未来三天山东大部有雨 沿海多地发布大风预警

2017-10-04 08:5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4日讯 据山东气象台消息,3日下午到4日白天,鲁西北的西部、鲁中的西部和鲁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北风5~6级阵风7级逐渐减弱到3~4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最低气温:全省一般在13℃左右。4日最高气温:鲁南地区16℃左右,其他地区18℃左右。

  4日夜间到5日白天,鲁西北的西部、鲁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北风3~4级逐渐增强到4~5级,其他地区南风短时北风3~4级。最低气温:全省一般在13℃左右。最高气温:全省一般在19℃左右。5日夜间到6日白天,鲁东南、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北风4~5级逐渐减弱到3~4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最低气温:半岛地区15℃左右,其他地区12℃左右。

    山东气象台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根据山东省气象台10月3日11时发布的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黄海北部和中部3日下午到夜间北风7~8级阵风9级明天(4日)白天逐渐减弱到5~6级;渤海海峡今天(3日)下午到夜间北风6~7级阵风8级明天(4日)白天转南风5~6级;渤海今天下午到夜间北风5~6级明天白天转南风5~6级。

  气象局同时发布大风黄色预警防御指南:1.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工作;2.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尽量转到避风场所避风;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4.切断户外危险电源,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

  山东省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滨州等5个沿海城市及下属区县也发布了大风黄色或蓝色预警,多地未来12小时内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由于青烟威等地是山东传统的海滨旅游度假胜地,此次大风或对游客产生影响。

  大风天气的防范知识

  一、风灾灾害等级可分为3级大风等级采用蒲福风力等级标准划分:

  1、一般大风:相当6~8级大风,主要破坏农作物,对工程设施一般不会造成破坏;

  2、较强大风:相当9~11级大风,除破坏农作物、林木外,对工程设施可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

  3、特强大风:相当于12级和以上大风,除破坏农作物、林木外,对工程设施和船舶、车辆等可造成严重破坏,并严重威胁人员生命安全。

  二、感到大风即将来临,该如何准备?

  1、注意各种媒体关于大风最新消息和防风通知的报道。

  2、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

  3、如果是危旧房屋,应马上转移避险。

  4、幼儿园、学校应采取暂避措施,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信号时建议停课。

  5、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停止,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6、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高空、滩涂、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应停止作业。

  7、及时切断霓虹灯招牌及危险物的室外电源,以防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

  8、机场、高速公路等单位应当采取保障交通安全的措施。

  9、在干燥季节,林区、草原、城镇要控制火源。

  三、大风来了避险要点

  1、尽可能减少人员外出,如要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不要再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避风。

  2、如果正在开车的话,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3、如果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4、如果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船舶应听从指挥,立即到避风场所避风,封住船舱,如是帆船,要尽早放下船帆。

  5、如果已经在结实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远离窗口,以防强风席卷沙石击破玻璃伤人。

  6、在公共场所,应向指定地点疏散。

  四、农业防范大风措施

  1、选择抗风和矮杆品种。

  2、设置防风障。

  3、防止土壤风蚀。

  4、及时抢收抢管。

  五、如何减轻大风的危害?

  1、营造防风林,减轻风害。

  2、扩大绿地面积,削弱风沙危害。

  3、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增加水体面积。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