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管企业前三季度利润创近五年来新高

2017-10-19 10:0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0月18日召开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据介绍,与全省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相一致,今年省管企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上交税费等主要财务指标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生产经营稳中向好,总体运行质量持续改善。9月份省管企业实现利润53亿元,创今年最好水平。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润311亿元,创近5年来的新高;实现营业收入8395亿元,连续8个月同比增速超5成。截至9月底,21户省管企业资产总额22667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60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32%。上交税费总额453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162亿元、增长56%。省管企业盈利面提高,盈利额增加。1434户各级子企业中,盈利企业982户,盈利面68%,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盈利企业盈利额635亿元,同比增加284亿元、增长81%。省管企业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改善,稳中向好的基础进一步稳固。

  重点行业表现突出,收入利润保持稳步上行态势。分行业看,各行业全部实现利润同比增长;除投资行业外,其他行业利润增速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其中,煤炭行业盈利突出,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倍,增加额达82亿元,占省管企业全部利润增长额的45%。重点行业呈现价量双升的良好态势,山东能源煤炭价格同比增加235 元/吨、增长80%,销量同比增加849万吨、增长14%;山钢集团钢材价格同比增加1054元/吨、增长51%,销量同比增加32万吨、增长2%;重工集团发动机、重卡销量同比分别增长74%、79%。

  供给侧改革成效彰显,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降本节支取得较好成效,1-9月份,省管企业百元收入成本费用96.64元,同比降低1.98元;期间费用86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3.83%,较年初增长1.17个百分点。“两金”占用增速放缓,“去库存”成效显著,截至9月末,“两金”占用余额1140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较年初降低6个百分点;库存商品余额433亿元,较年初下降8%。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1-9月份,省管企业新产品产值684亿元,同比增长104%,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7%,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研发费用支出64亿元,同比增长37%。

  进位争先速度加快,全国系统内排名明显提升。省管企业实现收入、利润在全国省级监管企业排名中双双列第四名,其中实现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前移3位,实现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前移8位。在重点增利企业中,山东能源、山钢集团、山东重工和兖矿集团分列增利额第5位、第16位、第17位和第27位。在全国国资系统重点监测的前15户效益下滑和亏损企业中,没有我省的企业。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