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物价局“合纵连横”抓党建

2017-10-24 10:4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6日下午,“日照市物价系统党建知识竞赛”举行。参加此次比赛的队伍除日照市物价局第一代表队和第二代表队外,还出现了东港区发改局代表队、岚山区发改局代表队、莒县物价局代表队和五莲县物价局代表队等日照市物价系统内的四支参赛队。

  “这次党建知识竞赛,其实可以看成是日照市物价局系统内党建的一次成果展示。如果没有前期党建工作的纵向贯穿,各区县代表队的层层选拔是很难完成的。”日照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做党建工作总是关起门来各顾各的,通过系统内党建体系,我们把日照市物价系统的党建工作拧成了一股绳。”

  本次党建知识竞赛以“抓党建促工作管物价惠民生”为着力点,竞赛内容涵盖党史党情、党章党规、准则条例以及日照市重大战略决策等方面。日照市物价局办公室精心编写了《日照市物价系统党建知识竞赛1000题》,印发日照市物价系统干部职工广泛学习,在此基础上,由日照市物价系统内各代表队推选出优秀代表参加本次党建知识竞赛决赛。

  “参观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后,我从红嫂们的事迹中明白了什么是合格的党员。”6月30日,在日照市物价局庆祝建党96周年暨“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交流会上,收费管理科党员代表金晓男说。

  日照市物价局不断探索“系统内党建”工作,在纵向贯穿的基础上尝试横向联合。今年“七一”前夕,日照市物价局联合临沂市物价局干部职工共同走进“两战圣地、红色沂蒙”红色教育基地,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金晓男在党员交流会上的发言,正是对这次沂蒙红色之旅的总结。作为新型党建工作机制的探索,两市物价人共同参观,互相交流。异地系统内党建工作形式新颖、效果明显,既交流了业务、思想,又探讨了依托强有力的党建工作解决物价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难题的思路。据悉,日照市物价局先后与连云港、青岛、滨州等市物价局学习交流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开展的新思路。

  该局还在每周的固定党日开辟了“物价论坛”,每周提前抽取三名党员同志依次登台,从业务、人文、道德、党建、历史等各个领域进行宣讲,使党建工作始终引领全体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政治导向,“物价论坛”成了党员同志之间畅所欲言、互相学习的“百家讲坛”。记者在该局的党课记录上看到,旅游市场监管、创城、放管服、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改革、效能风暴、作风建设等字眼都曾出现在该局的“物价讲堂”上。

  “自从开设了‘物价论坛’,局里每个党员都要轮流上台讲课。”日照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要在全体党员面前讲课,准备工作自然不能马虎,这极大提高了党建课堂的参与度,现在每堂党课都有满满的干货。”(记者 纪伟 通讯员 辛周伦)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