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工作启动

2017-11-10 09:4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省审计厅启动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工作,涵盖省本级和济南市等15个市本级及所属68个县(市、区),审计对象涉及环保、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等部门单位。

  省审计厅行政事业审计二处处长王树勇介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这次审计本着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定位,旨在摸清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情况,揭示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带来的水环境质量恶化等突出问题及风险隐患,剖析体制机制、管理、履职等方面的原因。

  此次审计的重点内容,首先是水环境保护政策制度建立执行情况。关注水环境保护规划和考核评价制度建立落实情况,以及水环境相关约束性指标、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审查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控制目标、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重点审查数据来源、生成过程的真实性和合规性,有无数据不规范甚至擅自修改结果数据、虚报、瞒报等问题。

  为突出审计重点,保证审计质量,此次审计坚持点面结合,既关注政策规定的整体执行效果,又通过对具体保护和污染治理项目措施的检查,深入揭示存在的问题。

  审计将检查消除劣V类水体任务完成情况,审查水质波动频繁、长期处于达标边缘的断面责任单位履行职责情况;审查工业污染源治理情况,关注重点工业聚集区污水集中处理和在线监控情况;审查河湖水域岸线综合治理情况、入河入海排污口综合整治情况,关注被审计地区河流、湖库、渠道、海洋等水域是否存在无证排污、超量排污等情况;审查港口码头污染治理情况,关注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理处置情况,京杭运河沿线地区防治水域污染情况,南水北调沿线和沿海城市是否依法搬迁、改造、拆除一批规模较小、污染重的码头作业点。

  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完成情况也列入审计重点,将审查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城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管网配套情况,是否对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覆盖盲区进行排查,加强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污水截留、收集,实施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

  此外还将关注重要饮用水水源和南水北调水质安全保护任务完成情况。审查饮用水水源地划定和规范化整治情况,审查南水北调重点保护区内工业污染源污染物排放是否稳定达标,审查纳污坑塘综合整治情况,是否对纳污坑塘开展日常巡查和环境执法监管。

  审计过程中,还将检查重点流域治理等重大水污染防治工程是否存在缺少运营资金造成项目闲置、治理效果差的问题。检查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有无截留、滞留、延压项目资金的问题。

  据了解,本次审计将对严重损害水环境的违法违纪问题,抓住不放,查深查透,严肃追究。同时,加强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的综合分析,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深入探寻原因,进而研究提出推动改革、完善政策、健全措施的意见和建议。(记者 赵小菊 通讯员 郑茂霞 魏晓敏)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