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公示 山东友谊出版社入选

2017-11-18 13:3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济南11月18日讯(记者 姜洋)近日,由商务部、财政部、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共同评审认定的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单公示,山东友谊出版社及其尼山书屋走出去工程双双入选。这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两个类别同时入选的单位,也是友谊社继尼山书屋“走出去”工程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之后又一重大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设立,正是为了着力培养一批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主体,培育和发展一批实力雄厚的外向型大型国有文化企业,使之成为文化出口的主导力量,将对入选的企业和项目在税收、金融、技术等各方面予以支持。山东友谊出版社和尼山书屋走出去工程此次成功入选,既是国家对友谊社文化“走出去”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更是提升友谊社国际竞争力、全面打造尼山书屋国际品牌的重要契机。

  山东友谊出版社以中外文化交流为使命,坚持以书为媒,全球布局,创新交流理念、出版形式、表达方式、合作模式,努力打通国际出版新通道,将中国故事讲到全世界。截至本月中旬,共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落地30家尼山书屋,共有两万多种套优秀的中国图书走出国门,与外国读者见面。一百多种图书版权输出到十几个国家,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仔细看看的图书《论语诠解》已翻译成英语、韩语、俄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走向世界,受到外国名流政要的喜爱与关注,也成为世界顶尖大学图书馆的馆藏图书。

  尼山书屋作为国际品牌,整合国内外资源,根据线上线下共同推进的路径,以“走出去”变“走进去”为根本点,依托尼山书系、尼山国际讲坛、尼山国际出版、尼山国际展演和尼山国际教育,不断探索打造商业模式。

  数字尼山书屋打造的以尼山书系、尼山馆藏海外推广计划为龙头,线上线下互动,国内国外联通的全新的中外文化交流平台,得到中央领导和国家相关机构的高度认可。

  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下一步,山东友谊出版社将依托尼山书屋的平台优势及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出版国际化,进一步开拓国际图书市场,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