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获“五连冠”!烟台用文明铸就城市之魂

2017-11-20 14:45: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志愿者遍布烟台城市的大街小巷

  胶东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 张倩)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烟台再次榜上有名,实现“五连冠”。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王浩赴京领奖。 

  一场24年的奔跑,700万烟台人的共同期盼,如今终成现实。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建设的最高褒奖,是城市文明的集中展示,更是城市实力的权威解读。2005年10月,烟台成为9个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之一,历经2009年、2011年、2015年、2017年,在这场实力比拼中,烟台一次次胜出,成为全省唯一、全国仅有的两个“五连冠”城市。

  而在前不久,烟台第七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第四次捧回“长安杯”,成为全国唯一的“七连冠”城市。

  是的,在创城道路上,烟台奖牌拿到手,创建不松手;不仅争第一,更要成唯一。

朝阳所城搬迁

  城市文明进程中,不会忘记,朝阳所城2650户居民作出的牺牲。

  2017年9月,烟台启动芝罘湾区片开发建设,历时十几年的朝阳所城历史街区改造正式落地。改造意味着搬迁,在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面前,为了更美好的城市图景,他们忍离故土之痛,迁出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

  自9月21日启动签约交房工作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签约率过半。“在安置房源户型没有完全确定的情况下,实现搬迁户数过半,这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都是非常少见的!说明群众对于两个区片的搬迁改造非常支持。”烟台北部滨海开发建设指挥部向阳分部副指挥长曹建军说。而截至目前,两街区已有2100户完成签约,签约比例超过79.2%。

烟台好人辈出

  城市文明进程中,将永远铭记,那些在生死关头奋不顾身,在茫茫人海守望相助的人。

  2017年6月14日,外卖小哥与行人相撞生命危在旦夕,烟台90后女护士刘赟跪地心肺复苏,与生命赛跑,刷爆朋友圈;2016年11月19日晚,龙口市港城大道后诸留村段附近,一辆白色轿车撞向道路中央绿化带起火,过路小伙、龙口企业家张伟不顾生命危险,30秒踢破车窗,成功将被困女孩救出;2016年11月,烟台患癌女护士急求救命药,朋友圈上演跨国生死接力,最终历经72小时,在烟台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等人的帮助下,来自3000公里外的救命药被患者成功服下……

  “文明城里住着文明人!”人们这样说道。

  截至目前,烟台先后有5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7人登上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243人入选山东好人榜,20人入选山东好人之星,101人入选烟台市双年十佳好人;全国道德模范2人,省级道德模范21人,262人荣获“市级道德模范”称号。“时代楷模”李登海、最美女孩刁娜获评全国道德模范,爱心老人刘盛兰感动中国,优秀大学生张广秀、最美高富帅周江疆、中国好人于文强、全国优秀志愿者许振珊、全国节约之星烟台大学餐厅管理员等,成为烟台文明城市建设的有力注解。

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城市文明的进程中,正在上演,斑马线前的礼让,已成常态。

  从一个月前监控抓拍了几千起,到现在的每月仅几百起,海港路和北马路路口,这个曾经交通事故频发的烟台繁华地段,如今变得秩序井然。

  今年9月,烟台交警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在重点路段、路口和人口密集区域,通过优化交通信号设施设置、增设抓拍监控设备、强化交通秩序整治、志愿者劝导服务等措施,倡导文明出行。从开始的抵触,到每个人的以身作则,再到众人的建言献策,斑马线成了城市交通的守护线,也成了城市文明的刻度线。

  回望24年文明城市创建之路,为这座城市不懈努力的,不止于此。一直以来,烟台把文明城市建设水平作为标注城市精神高度的重要指标和重要抓手,着力在塑造城市之魂、培育文明市民上下功夫。

  起步于部门“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从清洁城市卫生抓起,一步一个脚印,步步精彩,从个别局部到城市乡村全覆盖,从单一渠道到多途径多形式,成为烟台文明创建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四德工程”的有力根基下,烟台积极推动道德讲堂和善行义举四德榜向城市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延伸,“德润莱州”“德馨牟平”“尚德梨乡”“孝德龙口”“文明尚礼”等10多个县市区道德建设品牌脱影而出。基层“法德共进”工作持续推进,全市共设立“法德讲堂”6100个,成立法德共促会5543个,覆盖70%的村居,调处矛盾纠纷16400多起,成功率达到91%以上……

  24年来,越来越多的烟台人从家中、办公室中走出来参与文明创建,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各个角落。截至2017年7月,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近19万人,注册志愿服务队伍3749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300余次。

  24年来,源源不断的文明血液,不断充实着城市肌体。从“天雨流芳”公益书屋启用,到“源空间”书店开放,再到市图书馆“书香流动车”服务满两周年,“书香烟台”正在更深层次地拥抱城市文明。

  24年来,优化细胞传家风,不断完善的文明家庭创建典型的选树、宣传机制,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让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的良好氛围,在烟台蔚然成风。如今,有21个家庭和80个家庭当选省级、市级文明家庭,温洪福家庭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而今,烟台第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既是国家对烟台城市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烟台迈入新时代的新起点。

  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文明城市烟台,必将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