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或实现车内两人可走专用道!目前山东正在研究

2017-12-01 10:5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济南12月1日讯(记者 廖亮 张伟)11月30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目前山东正在探讨合成道路的问题。“早晨一个人开车的现象特别多,能合起来,两个人开就能减一半,三个人开就能减2/3,国外就有几个人可以走专用道的政策规定。”针对交通拥堵问题,山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王兆玉介绍。

  37辆怠速汽车排放的有害气体相当于4000辆正常行使车辆

  据检测统计,37辆怠速汽车排放的有害气体相当于4000辆正常行使的汽车的排放量,由此可见,交通拥堵、汽车怠速对大气环境的危害之大。为解决交通拥堵,有关部门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措施,也收到很大的成效。会上,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卢得志针对交通拥堵问题进行提问。

  从济南情况看,今年济南就与滴滴、高德这样的一些互联网企业联手,以汽车运行的轨迹为基础数据,建立了信息平台,在经十路安装了指挥信号灯,这样一个措施,就使得经十路早晚高峰期延误的时间下降了10%以上,有效的减轻了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但从整个交通的现状来看,与居民的期望值相比,与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治理的情况来比较,我们还有不少差距。”日本的东京面积仅是北京的1/8,人口是北京的接近两倍,人口密度是北京的五倍,机动车也不比北京少,是北京的1.6倍,但是它们城市的交通拥堵东京解决的很好。借鉴国外城市交通管理的经验,山东省将采取哪些措施?

  加强政策引导两人以上乘车或可走专用车道

  公安厅常务副厅长王兆玉表示,山东省将进一步探讨路口的实际提升快速通行的效率。“在济南和其他一些城市,有潮汐道路、有可变的道路、有单行道等等,这些都是根据路口的实际提升快速通行的效率。”微观上,要解决好主干道和分支干道、非主干道,打通非主干道的微循环,使这两者能以小保主,或者以微保主,交通就在解决拥堵的问题上,有一个新的措施。

  王兆玉举例说明,11月29日早上济南的交通状况,交通事故报警439起,拥堵32次,去年同期济南市拥堵的数量大概在100-200次。“300来起,每天三四百起,这块也是造成拥堵的很重要原因。”现在济南、全省都在推快速处理机制,非常有成效。“两个人一商量,就开到一边,减少了拥堵这是通过微观的管理来把细小的交通,让它有活力,有效率。”

  王兆玉介绍,目前山东还在探讨合成道路问题。“早晨一个人开车这种现象特别多,能合起来,两个人开就能减一半,三个人开就能减2/3。”下一步山东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方面的引导。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