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6万多个村建体育总会 山东推广全民健身

2018-02-01 09:4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一段时间,一个全新的体育组织——农村体育总会,开始在山东全省各地的农村中纷纷建立,并成为村民们口中热议的新鲜名词。

  1月24日上午8点,来自基层的50支秧歌队在菏泽会盟台广场上扭起了大秧歌。队伍的旁边,整齐地摆放着5042个大鼓,菏泽市村级健身秧歌运动器材发放仪式暨村级体育总会成立大会正在这里举行。在这次大会上,菏泽体育局共向基层秧歌队捐赠了5042套健身秧歌运动器材,这对急需器材的乡村秧歌队无异于雪中送炭。

  菏泽牡丹区秧歌队队员说:太高兴了,政策太好了,我们以后更有干劲儿了。

  不过,当天活动的真正主角并非数量庞大的秧歌器材,而是首次在菏泽实现全覆盖的新型体育组织——农村体育总会。

  山东省体育总会秘书处秘书长孙照亮介绍,“菏泽市是全省第一个地级市,向全部的行政村发放运动器材的,结合体育总会组织建设一并向农村推进,这是第一家。”

  4.jpg 

  3.jpg 

  我国的体育总会制度发源于1952年,这一组织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各省市体育总会构成,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国普及体育活动的核心力量,但由于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这一组织一直都没有在基层全面铺开,成为农村体育发展的一大短板。近年来,农村群众的体育需求迅速崛起,在农村体育开展实践中,因组织制度的缺少导致农村体育活动的水平和规模受限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农民群众对成立基层体育总会组织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菏泽市沙土社区秧歌队长说:“刚开始的时候,没组织,我就一个个的去找他们,动员他们来练,可不容易了。”

  菏泽体育局局长李永辉表示:想通过村这一级(体育总会)带领引领带动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到健身当中来。今年咱想通过健身秧歌这一项活动来带动其他的,包括广场舞,太极拳,都在逐步推广推开,这样真正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菏泽四级体育总会的全覆盖是山东省体育总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除了菏泽之外,2017年以来,东营、威海、淄博和日照等地区的农村体育总会都得到了爆发式发展,被称为农村体育组织的一次大补课,农村体育总会也成为去年全省体育领域最火热的新名词。

  孙照亮表示,“近些年来,咱们山东省体育局体育总会大力加强市县乡,甚至有条件的行政村的体育总会组织建设。截至2017年底,在16586个村建立了村级的体育总会。组织老百姓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日照东港区申家坡社区体育总会主席邵泽连在谈及当地体育总会建设历程,至今还感触良多。8年前,经济迅速崛起的申家坡社区率先购置了和城市小区一样先进体育设施,希望村民们能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体育休闲生活。然而设施虽然有了,但村民们的体育水平却升级艰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5年初,申家坡在日照第一个也是全省首个展开村级体育总会组织试点,并引入了日照体育局倡导的,1个体育总会、1个老年体协、1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1个特色单项体育协会的1+2+N模式。

  日照体育总会副会长李勇称:“体育总会是龙头,是抓手,老年协会是适应老年人的需要,社会体育指导员解决谁来交的问题,特殊单项协会设定爱好方向,这些方面相互配合,形成一个整体。”

  新的模式引入以后,村里的体育活动有了组织抓手和专业人才,乒乓球、篮球、门球甚至新鲜的瑜伽项目在申家坡生根发芽,开枝散叶,村民的体育活动面貌焕然一新。

   

   

  日照市申家坡社区说:“我平常就是在这锻炼身体,一般的体育项目我都来,现在还有瑜伽的项目,我也想试试,感觉挺好的。”

  日照东港区申家坡社区体育总会主席邵泽连表示:“现在有门球、篮球、瑜伽和健身等多个协会,每个村民都有自己的体育项目,居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1+2+N模式已经成为日照农村体育总会的标准模式,与此同时,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考核制度也在实践中迅速形成,体育总会的潜力得到了充分挖掘。”

  李勇称:“每一年,日照市体育局都会采取引入第三方的方式进行考评,考核结果将作为乡镇体育总会以奖代补经费的表彰标准。抓住考评这个杠杆,对乡镇体育总会进行综合评比,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补助工作经费,充分调动了基层工作积极性。”

  借助基层体育总会的全覆盖,日照市得以更好的开展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试点,积极打造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让体育+日益成为了日照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李勇表示:“我们希望每个村民都有自己单项体育项目,想玩儿的玩儿好,想专业的我们给他提供条件,我们作为一个基础平台。”(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