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温暖 山东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000余人次

2018-02-08 08: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节前,我省各地将持续加大巡查救助力度,积极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接受救助,为其提供临时食宿和急病救治,及时购票帮助返乡;对不愿进站的人员发放棉衣、棉被和食品。”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说,为确保我省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安度春节,自2017年11月中旬起,我省各级民政部门及救助管理机构集中开展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各救助管理机构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等制度,统筹安排人员和车辆,随时提供救助服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000余人次。

  为了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救助中,全省各级民政部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公布求助电话和地址,宣传救助措施和政策,动员社会各界提供救助和寻亲线索。省民政厅协调有关方面在全省范围发送了公益短信,引导社会公众主动提供救助线索。济南、泰安、德州、滨州等市通过建立随手拍发送平台、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与汽车集团建立合作机制等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救助效果。滨州市借助“滨州网”直播平台开展“寒冬送温暖”救助活动实时直播,与媒体合作发布寻亲公告,打通寻亲人和受助人双向沟通渠道。

  去年,我省先后遭受多种自然灾害,其中半岛部分地区因干旱造成农作物大面积减产、绝收,部分群众饮水困难。为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度荒,省民政厅、财政厅下拨中央和省级冬春救助资金7820万元(含青岛市),其中省级财政安排配套资金540万元。省民政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落实灾害救助主体责任,按照“专款专用、重点使用”原则,严格救助档案的审核、审批和资金发放程序,及时足额发放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跟踪冬春救助工作进展情况,迅速组织调查、核实、汇总本行政区域内受灾困难人员冬春救助情况。

  帮扶救助困难群众,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今冬,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联合多家省管社会组织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2月2日和3日,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支部党员代表和省管社会组织代表,深入菏泽市定陶区和济宁市嘉祥县的2个镇4个村看望慰问了20余户困难群众。山东省建筑监理协会、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山东省房地产业协会等17家省管社会组织,为两地困难群众捐款25万元,送去了米面粮油等慰问品,部分社会组织还与特困家庭初步达成对口帮扶意愿。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大家的帮助!”菏泽市单县莱河镇石楼村85岁的何俊海说。春节临近,针对空巢老人这一特殊群体,省慈善总会启动了“幸福来敲门”关爱空巢老人大型公益活动,目前首批50户空巢老人的救助款物募集工作进展顺利。1月31日,省慈善总会来到单县莱河镇,看望了6户空巢老人,为每户老人送去了米油面、棉被和慰问金。下一步,省慈善总会还将继续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的救助款物募集工作。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