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救助冰封缺食鸟类 首次于冬天发现震旦鸦雀

2018-02-13 08:46: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青岛2月12日电(记者苏万明)受山东省青岛市林业部门委托,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日前对因寒冷缺食的鸟类开展救助,帮助鸟类在青岛顺利越冬,其中,今冬首次出现了号称“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

  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徐立强介绍,2018年1月中旬至2月初,青岛市城阳区林业部门、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部分志愿者共同调查发现,在青岛市部分湿地,出现了一些奄奄一息的鸟类,其中部分是候鸟,涉及7个品种,如苍鹭、夜鹭、黑水鸡、白骨顶等。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专家分析认为,近期青岛地区持续低温,造成湿地水面结冰,阻断了以湿地为栖息地的鸟类的食物链。

  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日前发出《天寒地冻鸟缺食,阳光共助送温暖》倡议,得到了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一天时间筹集善款近两万元。协会根据不同鸟类的食性,采购了相应的饲料,于2月10日开始,由30余名志愿者沿城阳区白沙河湿地生态观测站段向下游开展投食。

  投食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了震旦鸦雀。震旦鸦雀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荡中,且数量过于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是全球性濒危鸟种。“青岛夏季有过震旦鸦雀的繁殖记录,但冬天没有出现过。今年是第一次见到它留在青岛过冬。”徐立强说。

  据了解,青岛市城阳区政府继续协调沿途湿地河岸禁行线一路放行,方便志愿者救助。青岛市林业局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则将继续扩大投食点。同时,林业部门还通过安装警示旗、红外相机、加密巡逻等措施,防止不法分子趁机偷猎鸟类。

  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介绍,青岛地区野生鸟类有390余种,两栖类、爬行类兽类等40余种。随着近年来青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鸟类选择在此越冬。(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