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全国旅游收入4750亿 山东接待游客数全国前十

2018-02-22 09:49: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假日市场持续增长,全域旅游如火如荼

  春节期间,传统景区景点延续火热的同时,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自驾游、乡村游、都市游、冰雪游高速增长。旅游市场整体活跃,自驾车出游比例接近50%,成为中国家庭出游的主要方式。

  ——厕所革命开枝散叶,境内外游客交口称赞

  各地着力推动“厕所革命”,游客找厕所难、上厕所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在假日期间发挥重要作用,让游客“方便”更方便。

  春节期间三亚各景区虽然游客众多,但景区厕所却未现排长龙情况。位于海南岛东南滨海的三亚蜈支洲岛景区,去年斥资打造了四座可容纳近百人同时如厕的3A级旅游厕所,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等多功能区于一体,节日期间日均接待游客超过1.2万人次,厕所仍保持洁净状态。媒体盛赞“中国‘厕所革命’已席卷天涯海角” 。

  ——综合监管综合施策,依法治旅成效明显

  各地严格落实依法治旅,按照《旅游法》等法律文件规范假日旅游市场经营行为。积极探索建立更有力更完善的假日旅游综合治理体制,推动“1+3+N”旅游综合改革。强化旅游市场检查,开展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利剑行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治理的整体效率,效果显著。

  北京市春节假期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770.7万人次,同比增长4.9%;旅游总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8.4%。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各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8380人次,出动车辆4697台次,检查旅游车190辆,检查导游273人次,检查各类涉旅经营企业6904家,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74起,暂扣非法旅游广告宣传品310份,假日期间市场秩序良好。

  ——入出境市场齐头并进,旅游传播中华文化力度加大

  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东南亚仍是春节期间出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远程出境目的地在春节期间也大受欢迎。

  家庭游、订制游和团队游均有增长,游客更注重休闲度假,强调深度体验。从携程网预订数据看,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85、90后占比近50%,开始主导出境旅游市场格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