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鲁全国人大代表:让当老师既让人羡慕又有成就感

2018-03-06 09:2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学生的成长,教育的成效,教师是关键。全国两会期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围绕义务教育阶段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真正让当老师更有成就感荣誉感展开讨论。

  “老师是受人尊敬的,不过这些年教师这个行业似乎不再那么光鲜,甚至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对教师职业也不那么认同,为自己的就业发愁的不在少数。”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代表说。热爱传统文化的宋文新,特别想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搬到课堂上,但苦于师资力量不够,满足不了授课条件。她建议国家出台配套措施,增加教师配备的灵活性,让学校拥有更多自主权。

  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代表介绍,2015年以来,全省共补充中小学教师12.87万名,年补充量接近2015年以前的3倍。“这两年教师数量不断增加,我们在利用各种方式推进解决大班额、教师缺编等问题,潍坊等不少地方探索出了有效办法,还要继续推广。”张志勇说,“以后我们不仅要解决教师数量的问题,还要保证教师质量,让当老师既让人羡慕又有成就感。”

  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校长张淑琴代表说,除了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外,也要解决好教师个人的职业认同问题。2016年,山东对中小学教师中高级岗位比例作了调整。张淑琴认为,高级岗位的比例已经较高,但还是很难满足基层教师晋升职称的需求,并且小学、初中、高中之间差距较大,在县管校聘过程中,不利于教师向最基层学校流动。她建议,继续提高中小学教师中高级岗位比例,在此基础上,缩小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中高级岗位比例的差距。

  确立和实现教师的地位,收入待遇的提高是重要方面。有31年教龄的聊城市实验中学副校长窦延丽代表告诉记者,这几年虽然教师工资不断提高,但每年都有老师参加其他机关事业单位招考。这说明,教师职业的吸引力还有待提高。

  “由于学校布局问题,大多数乡村学校幼儿园不在镇驻地,甚至离镇驻地较远,缺乏公交等交通保障,一样的补贴标准,不利于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窦延丽说,“有的老师在农村学校工作20多年,每月专项补贴仅440元,不足月工资的十分之一。”

  对此,窦延丽建议,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待遇。“把中小学教师整体工资水平再提升一个档次,农村教师专项补贴达到教师工资的20%左右,按照与城区的实际距离、交通条件等情况制定不同的发放标准,确保条件越差、距离越远的学校教师补贴越高,增强农村教师岗位吸引力。”(李子路)(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