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术平:既“摘穷帽”又“拔穷根”,让老区人民尽快实现小康梦

2018-03-06 22:1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长张术平发言时说,到2017年底,临沂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由44.2万人减少到1.8万人。在“摘穷帽”的同时,临沂也在“拔穷根”,把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让老区人民尽快实现小康梦。

  点击浏览下一张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长张术平。

  张术平介绍,在2017年脱贫攻坚中,临沂主要做了两点,一是立足当前,摘穷帽,二是着眼长远,拔穷根。

  张术平说,临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紧迫感,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和力量,帮助困难群众尽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这方面临沂重点实施了“四联四建”,构建起大扶贫的格局。关于“四联”工作,据张术平介绍,近三年来,临沂市县两级选派了2000多名机关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近20个亿用于扶贫,有1200多家市内的企业自愿结队帮扶了900多个经济薄弱村等。关于“四建”工作,张术平举例,沂南县朱家岭通过乡村旅游,实现31户65名困难群众全部脱贫。另外,临沂在全国发行了第一支社会扶贫效益债权,实施了富民农户贷,提供5万块钱以下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贴息的贷款。

  从这些年的扶贫实践来看,“摘穷帽”比较容易,但是“拔穷根”比较难。张术平说,临沂从“五治”入手来“拔穷根”,一个是引导困难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二是改善农村的教育条件,让贫困家庭的子女有学上、上好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三是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医疗商业保险,实现政府为每一个贫困群众每人购买了170元的扶贫特困保险;四是治空壳。去年临沂通过推动专项扶贫基金,村级资源转股权,新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100多万,为的是治理陋习,在临沂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惠民改革。临沂还在贫困村设立了养老基金,较好地解决了有条件但不履行赡养义务的问题。

  下一步,临沂将把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贫困村整体提升,巩固脱贫成果上,加强扶贫资产和项目的管理运营,强化基本生活保障,让老区人民尽快实现小康梦。

  张术平最后建议,临沂作为一个拥有千万人口的大市,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攻坚脱贫的关键时期,群众对技能职业需求非常迫切,建议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在高等职业院校的布局、大学分校、研究院建设审批等方面向革命老区做适当的倾斜。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