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山东查处不合格商品案件1009件

2018-03-13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记者范金鑫 实习生单义丹)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抽检各类商品8472组,查处不合格商品案件1009件,进一步规范了商品市场秩序,维护了群众商品消费权益。

  山东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昆峰介绍,去年以来,省工商局和全省17市局以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投诉举报集中和近年来抽检合格率较低的商品为重点,抽检各类商品8472组,查处不合格商品案件1009件。在所有抽检的商品中检验合格的有6855组,总体合格率首次超过8成,达到80.91%,同比提高近两个百分点,商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连续三年稳步上升。

  其中,日用品和家用电器类商品总体合格率最高。在所有抽检的商品种类中,纸制品、洗涤用品、眼镜等日用品合格率最高,达到96.63%,在抽检978组商品中,合格为945组。家用电器总体合格率达到90.05%,其中,抽检的22组储水式电热水器全部合格,电吹风、电热水壶等小家电的合格率也达到了94.02%。

  汽车配件类商品总体合格率最低。从抽检的情况来看,汽车配件类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共抽检472组,检验合格303组,总体合格率为64.19%,在各大类商品中合格率最低。其中,抽检制动软管14组,合格率仅为42.86%,在所有被抽检的商品中合格率最低;抽检防冻玻璃水6组,合格率为50%;抽检制动液9组,合格率66.67%;抽检刹车片63组,合格率69.84%;抽检蓄电池11组,合格率为72.73%。

  另一方面,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适应网络消费规模迅速扩大的趋势,进一步加大网络交易商品抽检力度,共抽检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交通工具、学生儿童用品、日常用品等五大类商品327组,同比增长近6倍,检验不合格的87组,合格率不足74%,网络交易商品合格率明显偏低。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