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痛点”为切入点 山东工业动能转换打算这么做!

2018-03-19 09: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3月18日从山东省经信委了解到,全省工业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正在谋划中,将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交流经验,点燃企业新发展的导火索,全面助力山东新工业图景的实现。而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关键环节,我省已在一线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在总结分析近年来我省工业发展的有效做法和差距不足的基础上,以“痛点”为切入点,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省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以创新驱动战略开路,壮大工业发展新动能

  山东将打造高水平制造业创新平台,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突破发展工业设计,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跃升工程。

  围绕上述内容,山东将力争全年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家,积极争取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我省布局;新培育省级中心200家以上。实施百项重大关键技术(产品)攻关工程,实施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创新工程;发布《重点新技术新产品推广目录》,加快创新成果向新专利、新标准、新产品转化;开展第五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作,打造1-2个工业设计示范园区、1个山东工业设计知名品牌;组织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核高基等重点项目建设。

  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铺路,踏上产业发展新征程

  在这方面,山东将实施支柱产业集群三年培育计划,启动“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实施新材料产业“1351”工程,;实施工业强基“一条龙”应用计划,组织实施一批“四基”领域重点项目;印发实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智能装备发展指导意见》,研究制定首台(套)智能装备市场推广措施,编制《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重点打造10家优势突出、集聚效应明显、影响力大的特色基地,培育1-2家节能环保产值过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力争全年实施循环化改造的园区突破100家,制定发布10项绿色地方标准。

  以关键环节攻坚通路,全力实现质量效益双突破

  在这方面,山东将加快打造“鲁创精品”,力争培创3-5家特色精品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深入实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和产品产销率提升计划;统筹推进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每年省级培训企业家2500人以上,筹建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培育中心;分层次抓好千亿级、百亿级、十亿级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力争全年新增中小企业30万户,总数突破250万户;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家、“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企业200家、创新转型优胜企业200家、“瞪羚”企业100家、“隐形冠军”企业100家。

  以跨界融合发展拓路,全面释放工业发展新潜能

  在这方面,山东将开展“云行齐鲁”系列活动,力争全年上云企业达到7万家、建成国内领先的综合云平台5个、行业云平台20个、搭建省级体验中心10个、培育云应用服务商70家;培育创建一批国家和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国家北斗导航数据中心山东分中心、国家高分数据应用中心山东分中心、国家量子通信干线、军民两用管道机场等重点项目;启动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评选工作,开展物流“双100”工程。

  以优化服务保障护路,全方位打造工业发展最优环境

  在这方面,山东将建立并发布山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抓好油气管道、成品油、民爆器材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完善电力行业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发布《山东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全面清理各类涉企保证金和收费项目,跟进处理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据新锐大众客户端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