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8-03-21 08:4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人社厅近日公布2017年法制政府建设情况。据了解,去年,山东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调整行政许可1项,取消1项、下放2项行政权力。自2013年以来行政审批事项已由18项精简至6项,压缩三分之二。公布“零跑腿”事项15项,“只跑一次”事项65项,公布省市县乡四级人社领域政务服务需提交的证明材料199类。印发《全省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编制《全省公共就业和劳动关系服务标准》,按照“流程驱动”理念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拓展网上办理服务事项范围,实现就业与社保数据的共享互通,形成事项名称、申报材料、办理模式全省统一的网上服务标准体系,为打破区域限制、实现“同城通办”奠定坚实基础。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修订《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全年新制定规范性文件22件,延期21件,废止和失效26件,实现了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对7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规章和333件省政府印发的文件提出了清理建议。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去年,省人社厅随机抽取37家省管用人单位,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对9类33项内容开展现场执法检查,查实30家用人单位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并通过省厅门户网站先后将检查单位和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

  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严格执行相对集中行政复议职权制度,全年转送向我厅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6件。修订《行政复议应诉管理办法》,依法及时办理被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2017年共办理被行政复议案件7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9件。出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办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人员办案补助暂行规定》,初步构建起以“两规则两意见一条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