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将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护航行动

2018-03-21 09:4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4日,聊城市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主任赵维保对《关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聊城市“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应对经济新常态对就业的影响,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就业创业工作,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代市政府草拟了该《意见》和《规划》,经相关部门会签后,提请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去年12月29日市政府正式印发。

  “这两个文件,是聊城市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促进就业与经济发展互动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有重要意义。”赵维保介绍,在注重分类施策,做好重点群体、重点领域就业创业工作方面,《意见》提出5项政策措施。

  在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方面,《意见》提出对就业失业登记的常住人员在常住地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且在当地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保障其与当地户籍人口享有同等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在完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方面,《意见》提出确保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中符合条件的至少一人稳定就业。在稳妥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方面,《意见》提出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护航行动,从源头上减少失业。在鼓励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方面,《意见》提出支持返乡创业园建设,符合条件的享受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奖补政策。而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意见》提出特别是在“鼓励外出人员返乡创业”部分,为吸引北上广深等聊城市外出人员聚集地区的优秀人才“回乡创业、繁荣聊城”,提出“实施‘聊创行动’,打造异地孵化模式,在聊城市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集中且创业创新资源密集地区设立聊创孵化营,对符合扶持标准的异地孵化创业项目提供20万元的资金补贴。

  《规划》还就围绕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兜牢民生底线,提出5项工作任务。即通过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欠发达地区、中小微企业就业的方式,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通过落实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去产能企业拓宽分流安置渠道,加强转岗再就业帮扶的方式,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通过实施就业精准扶贫,做好农村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的方式,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开展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的方式,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统筹做好退役军人、残疾人、少数民族群众、妇女等群体就业工作。(记者 孙亚飞)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