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奋斗我幸福]鼠标点开小山村的大世界;一位农村妇女的科学求索之路

2018-04-08 13: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鼠标点开小山村的大世界

  本报记者 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 魏其宁 苏兵

  “俺们村的变化,做梦都想不到啊,俺老两口不出村子一年收入也有1万多元!”近日,在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泉子村老年活动中心,村民周和富告诉记者,“原来泉子村穷得叮当响,老百姓就靠卖点山货换点钱,青年人往外跑,大姑娘不愿嫁进来,一年到头在村子里也见不到几个人,现在村里发展了乡村游,人来人往可热闹了,在外打工的都回来了。”

  “去年,我们村电商平台建成启用,村民开始通过‘鼠标’销售农产品和订接旅游团队,让我们获益多多。前几天我们已经跟‘奇遇村’电商团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村里的电商业务将由专业团队参与管理。”一见到记者,泉子村党支部书记吴圣霞便开始介绍起村里的新变化。

  博山区是纯山区,泉子村则是山区中的山区。从村子到镇上有20多公里,到博山城区达70多公里。吴圣霞说,村子依山而建,站在这家院子里几乎就是站在那家房顶上,原来进出村的道路是祖祖辈辈用双脚踩出来的尺八宽的土草路,汽车、三轮车根本进不了村,村民谋生就靠卖点“山货”,年纯收入不足千元。全村有在册人口270余人,有一半左右在外打工。

  2013年,吴圣霞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和党支部会,谋划脱贫致富的路子。“要让百姓真正脱贫过上好日子,光指望种点卖点土特产远远不够,必须有适合村子发展的长久致富项目。”吴圣霞分析说,泉子村虽然穷,但这里自然环境好,原始古朴,有山有水。在吴圣霞的倡议和带领下,村里多方争取资金,先是硬化拓宽了进村路并上了乡村旅游项目。2014年6月,10户农家乐小院开发完成,当年营业三个月,纯收入3万多元,实现了泉子村多年来集体收入零的突破。2016年泉子村又瞄准山顶的千亩杏林做起了休闲娱乐的文章,修建开通了盘山路。盘山路的建成,为泉子村注入了一股活水,这股活水不仅串起了村里的16眼山泉,更成为了村子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纽带。2017年,泉子村先后举办了杏花节和山杏采摘节,吸引上万人进村游览。

  在村集体收入增加的同时,村里全力为百姓多办实事好事。五年间,泉子村先后实施了28个脱贫惠民项目。修建了村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休闲设施,村民们跳起了广场舞。实施了安全饮水项目,重新修建了自来水管道,村民们吃上了纯净放心的清泉水。实施了农田水利工程,打了机井、砌了水池、安装了管道,农田得以旱涝保收。

  “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将加大力度实施旅游项目建设,创新电商旅游发展模式,让村民更加富裕、乡村更加美丽。”吴圣霞谈及未来充满信心。

  一位农村妇女的科学求索之路

  本报记者 刘一颖 张 晨

  “2017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由我们承担并入选国家863计划的‘生物基增塑剂绿色催化技术及产业化研发’项目,去年完成验收,历时9年。”近日,山东吉青化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甄曰菊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参加立项评审的场景。“2014年,我带着项目参加评审,被科技部部长万钢点名听取陈述答辩。”最终立项申请获得高票通过,成为自国家863计划设立以来,为数不多由县级民营企业承担的项目之一。

  甄曰菊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中科院院地合作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1项,并获发明专利15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是国家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国家火炬计划专家库入库专家。而她,之前不过是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村妇女。

  2003年,甄曰菊才与科技“结缘”,那年她38岁。此前,初中毕业的甄曰菊开过肉食鸡养殖场、干过工程承揽,去过海南种水果蔬菜。直到一次偶然的旁听,她毫不犹豫地舍弃了这些“小打小闹”。

  “那年3月,几位北京化工研究院的专家碰巧来到我开的餐馆吃饭。他们闲谈中,提及正在寻求合作伙伴,要开展与阻燃剂相关的项目。”甄曰菊对项目产生了很大兴趣,经过进一步交谈,她与对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经过3个多月的实地考察和市场分析,她认定这是“一个好项目”,正准备大干一番时,对方却突然单方面中断了合作。

  “我不甘心啊。我跑到北京,软磨硬泡27天,后来干脆化装进入教授家当保姆。终于,教授被我打动了,他告诉我,此项目技术要求高,担心我这个没有任何相关背景的农村妇女难以承担。”在甄曰菊全力争取下,教授表示,现在要教给她部分基础知识,如果她能理解记住,合作达成。“教授说着,我赶紧记。我一夜没睡。第二天,他问什么我答什么,一字不错。”项目最终成功落地青州。

  2005年,甄曰菊创办的山东吉青化工有限公司投产运营。为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她从董事长位子退下,全力钻研化工技术。她先后到四川大学攻读硕士、到北京化工大学攻读博士,“我每年用3个月时间去高校学习充电”。

  乘着国家“一带一路”的东风,甄曰菊还在马来西亚、越南、老挝、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建设了棕榈、胡麻、腰果、麻枫果等种植基地。“新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我们要把握机会,利用好各种资源,创新钻研,努力奋斗!”甄曰菊对未来充满信心,要在生物基材料行业继续探索。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