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称评定打破“玻璃门” 基层人才评职称可不受专业限制

2018-04-24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 (山东商报记者 于娜)日前,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济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山东出台25条意见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主要创新了体制、标准,拓宽了参评人员范围,为基层人才“松绑”。据了解,这是我省职称制度进行30年来首次全面性、系统性改革。

  据2016年人才统计显示,我省有专业技术人才514万人,其中,正高级职称6.4万人,副高级职称41.1万人,中级职称165.3万人。许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已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入选了国家级、省级重大人才工程。但从客观上讲,我省人才现状不容乐观,虽然人才资源总量位居全国前列,但高端人才非常匮乏。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长民介绍,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有利于形成正向激励机制,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重新塑造人才竞争优势。

  实施意见共有25条,有不少创新。目前,我省经济、统计、工艺美术、实验技术系列没有设置正高级职称,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评到副高就“到顶了”,专业类别设置也较为笼统,为此,山东将补齐部分系列职称层级设置的“短板”,完善职称专业类别设置,对实行全国统一考试“以考代评”专业的职称,不再进行职称评审或认定。凡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明确可聘用专业技术职务的,取得职业资格,可视同具备相应的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在评价主体方面,下放职称评审权,扩大基层和用人单位自主权。此外,还将建立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援外援青援疆援藏人才、博士后研究人员等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过去,非公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员、技能人才,不能参加职称评审;已评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不能再参加其他系列的职称评审。目前,山东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改革对基层人才发展推出了措施。这次“打破玻璃门”即打破户籍、地域、身份等限制。比如,放宽学历要求,科学设置学历、专业等条件,在乡镇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人员,申报职称时,可不受所学专业的限制。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人才,贡献突出、业绩显著的,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又如,放宽论文要求,合理设置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不再把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再就是,不再把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作为职称申报评审的必备条件。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