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劳模评选向基层一线倾斜突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要求

2018-05-01 10:1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省劳模评选向基层一线倾斜,突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要求

  用劳动创造新时代的荣光

  “劳模”象征着一种荣誉,代表了一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4月27日,我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994人荣登光荣榜。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今年是我省第一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评选表彰。

  在不同的年代,劳模精神有着不同的诠释,一位位掌握了高技能知识的技术工人、农民工、企业管理者进入视野,他们见证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印记,开启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劳模精神传承新篇章。

  “2013年评选的省劳模,主要分布在农林牧渔、采矿、制造等行业;今年的人选则更多分布在现代制造产业、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智慧海洋产业等新兴产业和升级改造产业。”省总工会生产部部长谭博分析说,此次评选秉持了向基层一线普通劳动者倾斜的标准,同时也突出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要求。

  今年表彰的994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企业职工人选552名,占55.5%;农民人选199名,占20%。具体看,企业职工人选中,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316名,占企业职工人选的57.2%。农民人选中,一线农业劳动者106名,占农民人选的53.3%。在他们的身上,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立足于基层平凡的岗位,依靠劳动和智慧创造了非凡的业绩。

  “各类人员均符合规定的比例,特别是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超过了规定比例12.2个百分点,农民工比例超过了规定比例1.2个百分点,一线农业劳动者比例超过了规定比例3.3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面向基层、面向工作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的要求。”省总工会副主席李臻介绍,本次评选推荐出的人选体现了较强的先进性:中共党员788名;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95名;大专以上学历的787名,中级及以上职称的406名,高级工及以上技术等级的16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14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20名。

  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内销成衣车间副主任明建建,是新当选的省劳模。“这么多农民工兄弟姐妹当选,充分说明了社会各界对农民工群体的尊重和支持。”她认为,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了,但并不意味着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精神就过时了,如今还是需要这种精神。

  省劳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所长张明习认为,劳模非常重要的精神品质是创新,新时代的劳模不仅要在业务上持之以恒,更要刻苦钻研、创新进取。

  省先进工作者杨红燕是东营市利津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指导员,从事窗口工作十多年。“以前干工作,注重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但现在我们要更注重从服务群众出发,全心全意便民利民。”杨红燕告诉记者,“只有思想上为群众着想,才能在实践中工作中,处处为民考虑,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新时代我们先进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随着时代变化,劳模精神内涵不断丰富,分布行业会有变化,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本质要素并没有改变。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些本质要素都是劳模精神不变的精髓,也是时代精神永恒的内涵。”李臻说。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