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山东出入境证件24小时自助办理

2018-05-08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 (记者 方媛媛)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公安厅出台了《关于在国家级功能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简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出入境服务,推广出入境证件自助办理模式,推动有条件的市级公安机关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

  精简下放审批权限

  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调研员赵建新介绍,根据《实施意见》,在我省29个国家级功能区进行试点,取消公安机关“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境外就业、留学除外)”行政审批,实行行业自律管理,允许企业直接开展此项经营活动。

  为更好发挥济南、青岛、烟台3核引领作用,充分考虑城市发展需要,经省政府批准后,省公安厅将行政审批事项“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下放济南、青岛、烟台3市公安局实施,方便企业就近办理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山东省公安厅会同有关部门,已完成审批权限下放文件会签工作,待省政府规章决定后,将该事项下放至济南、青岛、烟台3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电子出入境证件签注(即电子往来港澳台证件签注)制作权限,下放至符合制证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有利于提高办证效率,为申请人赴港澳台提供更加高效服务。目前,经批准的县级公安机关,对受理的电子往来港澳台签注申请,在审批后无需将证件寄送地市级公安机关,可在当地直接制作电子签注。截至目前,全省102个符合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已开始承担签注制作职能。

  优化出入境服务

  赵建新介绍,为创造更加积极主动、开放自信、灵活务实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国人才来我省创新创业,公安机关依据外国人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对符合条件的,签发2到5年外国人居留许可。截至目前,山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共为50名外国人签发2至5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

  推广出入境证件自助办理模式,推动有条件的市级公安机关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已实现自助填表模式全覆盖,共配置104台自助签注设备和54台自助发证设备,建成7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自助填写出入境证件申请表、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可在省内任一往来港澳台签注自助办理设备上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可在已启用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随时自助办理旅游签注、领取证件,轻松开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此外,为适应申请人对微信、支付宝缴费的迫切需求,省公安厅会同省财政厅将出入境管理部门列为第三方支付试点单位。下一步,申请人在接待大厅完成出入境证件申请后,即可通过扫描回执单二维码的方式,用微信、支付宝缴纳出入境证件费。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