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大布局“新蓝图” 选址东营预建农业硅谷

2018-05-10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徐玉芹)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农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之际,山东农业大学迎来新的发展契机。5月8日,山东农业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山东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同时发布了学校有关科技成果和文化成果。据透露,为寻求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已经在泰安拥有两个校区的山农大悄悄布下东营“蓝图”。

  人才上“引育并举”

  山农大党委书记徐剑波介绍说,2017年山农大在高层次人才引育方面连续取得新突破,先后引进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6人,教师队伍中,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5人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8人入选国际合作培养计划,1个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一大批教职员工获得各级各类表彰,人才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徐剑波表示,不久前,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讲到人才队伍建设,专门强调要招得来“女婿”,更要留得住“儿子”。这也是山东农业大学人才工作的特点之一。徐剑波表示,山东农业大学坚持培养和引进并举,“输血”与“造血”并重,“女婿”与“儿子”同心,这些都已经成为了学校人才工作的重要标签。

  据介绍,山农大相继启动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专项支持。如以培养院士和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为目标的人才“筑峰”计划,遴选了12名优秀人才,每年资助经费60-80万元;“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遴选19名优秀青年教师,每人每年支持15万元;青年教师基金项目每年投入300万元,让青年教师自选题目开展研究;实施人才分类培养,推进卓越农林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选拔优秀学生进入“齐鲁学堂”,促进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一体化等等。另外,学校还一直坚持选拔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一流大学、国内重点高校做访问学者或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为他们成长提供更多的历练机会。

  在人才引进方面,山东农业大学投入1亿元的人才资金,加强实验室和住房等条件建设,对特殊人才坚持“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根据不同情况兑现科研和生活等相关待遇,提高了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学校充分发挥12个博士后流动站的人才储备作用,推出了博士后师资制度,扩大规模,提高待遇,保证其年收入不低于12万元,吸收了不少优秀博士后出站人员留校工作。

  这些措施不仅使山东农业大学成为了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更做大了学校人才存量,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研实力不容低估

  除了在人才引育方面取得新突破,山东农业大学在科研方面的实力也不容低估。公开数据显示,一项关于高校创新力的排名,山东农业大学位列全国第74位,在全国农林高校中排名第6。

  此外,近9年来,山东农业大学主持或参与获得了17项国家科技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50强,在农林类高校中更是位居前列。

  科研立项方面,在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山农大作为牵头单位获批3项,获拨经费高达1.39亿,位居全国第34位。2017年,山农大新上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39项,立项经费3.1亿元,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领域,学校就获批立项91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经费超过5000万元,无论是项目数量和项目品质都在山东省属高校中出类拔萃。

  目前,山东农业大学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更拥有超过5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借助学校的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平台,山东农业大学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需求,将组建若干科技创新团队,着力从服务现代高校农业等方面开展研究。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宪省介绍说,在服务现代高效农业方面,山东农业大学将“用现代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工程科学等提升农业科学,重点围绕生物种业创新、关键共性技术、土壤健康与环境、食品安全、节水节肥节药、智慧精准农业等领域实现一批关键技术、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重大突破。”张宪省告诉记者,这些领域里的突破将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推动山东重要农产品产业链延伸,优化山东全域生态链布局,增强山东农业核心竞争力。

  预建农业“硅谷”

  5月8日山东农业大学刚刚发布的两项重大科研成果,就事关国人饮食健康。崔治中教授领衔的山东农业大学家禽肿瘤病研究团队的“禽病毒性肿瘤病综合防控技术及推广应用”,创立了我国第一个不用疫苗预防免疫的畜禽疫病防控模式,有效控制了禽白血病在我国的流行,研发的鸡马立克氏病新型基因缺失疫苗居国际领先水平。陈学森教授团队的“苹果和梨新品种优质高效育种和生产技术及应用”,则实现了苹果和梨产业优质品种的培植和维持,创建了高效育种和生产技术体系。

  今年年初,山东农大与山东省科技厅、东营市人民政府、黄三角农高区签署了共建山东农业大学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的协议,全面吹响了进军黄河三角洲的号角。徐剑波表示,山农大选择在黄三角拓展办学区域,在谋求跨越发展的同时,更多彰显出的是一所大学的历史担当。

  山农大党委副书记、科教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天梅介绍说,科教基地距离东营市中心12公里,地处黄三角农高区核心地带,规划占地5230亩,其中一期提供土地4600亩,二期提供土地630亩。建设科教基地,是山农大主动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学校将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农业文化展示传播,按照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标准,打造成集生态化、智慧化于一体,绿色环保、节能高效、人文和谐的现代化科教基地。

  计划本月底动工

  “基地将重点围绕海洋农业、盐碱地农业、生态农业拓展新的学科领域,融合信息、生物、高端装备、能源和材料等新一代技术成果,创新发展海洋与水产、草业与生态、生物技术与工程、国际现代农业等学科专业集群,力争将基地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农科专门人才培养高地、现代农业科技成果研发及转化示范区。”

  据介绍,科教基地分为两大功能区块:毗邻北侧、西侧城市道路的1500亩为校园建设用地,其余3100亩为现代农业产业创新与实习实践园区。建设规划将依据2019年高年级学生及教师3000人,2020年师生5000人,2025年师生10000人的规模目标,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因时因地、分期建设的原则进行。所有建设用地、农用地、建设资金以及必要的教学、科研、实践、办公及生活等办学条件,由黄三角农高区承担,实施“交钥匙拎包入住工程”。

  记者了解到,基地一期515亩土地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和学生公寓单体设计已经完成报批手续,学校也已经完成先行建设区内单体及配套建筑的需求征集工作。建筑面积为17049平方米的1号和2号学生公寓,已公开向社会进行施工和监理招标,预计本月底将正式破土动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