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地督查发现问题 莱芜乔店水库生活污水直排水源地

2018-05-28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 (山东商报记者王新超)5月20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启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随后,生态环境部曝光了两批新发现的问题,其中包括山东的11个问题,涉及日照、威海、莱芜、东营。

  据悉,随着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简称“水源地专项督查”)逐步深入,截至5月22日,对全国212个被督查地级市的资料审核工作已全部完成。

  从督查情况看,总体情况不错,但仍然发现不少问题,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重视不够,另一类是工作不认真、不扎实。在完成资料审核的基础上,273个督查组于5月23日全面启动现场督查工作。截至5月24日中午12时,各督查组已对212个地级市报送的357个水源地894个问题清单开展了核查,并通过12369电话、微信举报以及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提供的线索,新发现71个问题,主要包括工业企业、畜禽养殖、生活面源污染等。

  在这71个问题中,包括山东的7个问题,其中涉及日照的6个,涉及威海的1个。例如,在日照的傅疃河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商业停车场、七巧板欢乐园、在宇艺服装成衣厂等。

  随后,水源地专项督查曝光第二批环境违法问题,截至5月25日晚,各督查组已对212个地级市报送的688个水源地2059个问题清单开展了现场核查,并通过12369电话、微信举报以及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提供的线索,新发现45个问题,主要包括工业企业、农业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等。

  在这45个问题中,包括山东的4个问题,涉及日照的2个,东营的1个,莱芜的1个。其中,在莱芜的乔店水库,二级保护区内景松园林旁堆放大量建筑垃圾,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水源地。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