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府千华 守望文明:泰山·黄河·孔子——山东珍贵古籍展开幕

2018-06-08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记者 李颖 通讯员 张海梅)8日下午,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山东省文化厅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册府千华  守望文明:泰山•黄河•孔子——山东珍贵古籍展”在山东省图书馆册府琳琅展厅开幕。据了解,该展每周一到周六展出,持续到6月29日。

  此次展览既是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展,也是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文明的守望”系列展。展览秉承“保护古籍、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向社会展示古籍保护成果,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泰山、黄河、孔子,山是五岳之尊,河是炎黄之始,人是至圣先师,在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展览分帝王世家、齐鲁名圣、市井万象、守望文明四部分,通过山东珍贵古籍,展示山东在古籍保护和文化传承中的作为与贡献。第一部分帝王世家,以泰山封禅、黄河治理等展示封建帝王在巩固政权、教化民众方面的文韬武略,可谓大道之行、以民为本。第二部分齐鲁名圣,展现孔子等2000多年来杰出的山东名人对中国思想、科技、农业、军事、书法、诗词等方面的深远影响,可谓册府千华、斯文在兹。第三部分市井万象,展示中国农耕文明中农、工、商的重要作用、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古人的健康医疗、休闲娱乐、信仰追求等社会生活百态,可谓开物成务、市井清平。第四部分守望文明,讲述古籍刷印方式、装帧形式与保护方式,介绍山东省图书馆在“开民智、保国粹”及守望文明的大潮中承担的历史责任与现代担当,可谓守先待后、薪火相传。本次展览呈现的国泰民安的社会理想,仁爱和谐的思想情怀,“开民智、保国粹”的担当意识,既是最可宝贵的文化资源,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本源,更是一代代中国人传承守望的文化命脉。

  来自全省古籍收藏单位的40多位代表参观了展览。展览期间,将举办两场古籍保护相关讲座,分别邀请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主讲“漫谈古籍保护”,国家图书馆馆员郑小悠博士主讲《年羹尧与雍正》。

  展览以动静结合的方式,通过静态的典籍展示四部分主题,配以《王献唐护宝南迁》《潘美娣与古籍修复》《山东省图书馆馆藏珍品》《海源阁藏书楼》等视频,展示数代图书馆人在文化传承中所做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再以修复修复技艺与书法展示,传拓技艺与雕版刷印体验等互动活动,让珍贵典籍走近大众,激发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坚定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山东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处长张亚宾,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培训组组长杨照坤,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刘显世、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省古籍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勇慧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