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2018-06-08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记者 范金鑫)6月8日,2018年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全省公共图书馆、博物馆、高校图书馆、省委党校图书馆等收藏单位的68名古籍保护工作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对2017年度山东省古籍保护30家先进单位和5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山东省的古籍保护工作迅速打开局面,并不断向纵深发展,形成“普查、修复、培训、展示、研究、利用”六位一体的古籍保护模式,在全国走在前列。

  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刘显世对全省古籍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进行回顾,他表示,全省普查进入收官阶段,“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山东行”成功举办,获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年度表彰。出版《孔子博物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青岛市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第一卷)》等。

  古籍修复和培训取得新进展。山东公布了第一批“省级古籍修复站”,通过两次初级学员培训,初步构建了全省修复人才网络。人才培训中心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培训的针对性,举办个性化定制培训,开展自身能力提升培训,全年举办培训5个班次,培训人员110人次。

  古籍展示研究利用探索新路子。省中心继续强化“文明的守望”展览品牌和“走近古籍体验日”体验品牌,提升办展水平,积极筹备赴澳大利亚南澳州“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珍贵文献展”;全省青岛、淄博、潍坊、烟台、日照等地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

  刘显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全省古籍修复网络化建设,提高“省级古籍修复站”的修复水平。创新展示形式,扩大古籍工作的知晓度。继续做好澳大利亚“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珍贵文献展”。抓好古籍的开发和利用,在古籍的数字化、古籍的整理影印、文创产品的开发上下功夫,不断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