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鲁家村给了山东哪些启示?

2018-07-09 11:2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7日上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考察。听取了浙江省以家庭农场为载体,探索美丽乡村建设和经营创新发展之路,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本,进行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建设,实现公司、村、家庭农场三方共同体共营共利的情况介绍。

  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向代表团一行详细介绍了建设美丽乡村、搞活美丽经济的乡村探索实践。鲁家村隶属于安吉县递铺街道,全村总面积16.7平方公里,共有13个自然村,总人口2200人,党员90人。鲁家村自2011年起开始中国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短短几年间,村集体经常性稳定收入从2011年的1.8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335万元左右,村集体资产也从几十万发展到1.5亿元左右,农民纯收入从2011年的19000元增加到2017年的35600元,并在2015年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鲁家村借助创建精品示范村的契机,以打造家庭农场为精品示范村创建的主要载体,通过“公司+村+家庭农场(农 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三方和谐共建共赢,摆脱了以往单一的初级农业收入,依托家庭农场的建设,乡村旅游的发展,促进三产联动。

  据了解,2014年,鲁家村开始建设中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田园鲁家旅游景区。2017年7月被纳入中央财政部、国务院综改办首批15个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2017年12月被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批准为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2018年1月被评为全国十佳小康村。

  让田园变景区、资源变资本、农民变股东,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