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企业 山东今年增加两席

2018-07-20 08: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张冠超)19日晚间,《财富》杂志正式发布2018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沃尔玛、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位居榜单前4位,共有120家中国企业上榜,仅比美国少6家。

  从我省来看,今年变化较为明显,共有山东魏桥集团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魏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能源)、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兖矿集团)、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岛海尔)4家企业入围,数量比去年翻了一倍。

  据了解,魏桥集团和山东能源此前已连续7次入围世界500强,其中魏桥集团是总部位于滨州邹平县的大型民营企业,涉足纺织、冶金、热电等产业,旗下拥有中国宏桥、魏桥纺织、宏创控股等3家上市公司。

  山东能源则是省国资委控股的大型省管国企,总部位于济南,由省内6家大型煤炭企业整合组建而来,旗下拥有上市公司新华医疗。

  从榜单排名看,魏桥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分别排在159位和372位,其中魏桥集团实现收入543亿美元,利润12.7亿美元,名次下降26位,山东能源实现收入456亿美元,利润4.9亿美元,名次前移138位。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今年新增两家上榜企业,分别是兖矿集团和青岛海尔。其中兖矿集团为山东省国资委控股的大型省管国企,集团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济宁,拥有上市公司兖州煤业,今年以295亿美元的收入,排在世界500强第399位。青岛海尔总部位于青岛,是海尔集团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家电生产销售,也是入围鲁企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榜单披露收入为236亿美元,利润为10.2亿美元,排在世界500强第499位。

  从榜单变化来看,兖矿集团的上榜,打破了省管国企中长期只有山东能源1家入围世界500强的局面。此外记者注意到,公开披露显示,营业收入超过青岛海尔的省管国企,其实还有山东重工集团和山东钢铁集团,这也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山东上榜国企有望达到4家。

  青岛海尔的上榜,填补了青岛市和山东上市公司中均没有世界500强企业的两项空白。此外,两家企业新晋上榜,也使我省拥有世界500强企业的城市增至四个,分别是济南、青岛、济宁、滨州。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