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审批流程再造成效显现

2018-07-23 14:0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8日,在嘉祥县光大国际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紧张地开展打桩作业。“这个项目总投资5.64亿元,从3月16日签订合同到6月26日完成开工前所有事项审批,全流程仅用43天,这是光大国际集团在山东投资落地最快的项目。”嘉祥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郝文民说,我们根据济宁市“审批清单”“一会三函”“承诺制审批”“打包式立项”“区域化评估评审”等系列改革措施,积极推进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改革,加快了审批速度。

  嘉祥县光大国际环保能源发电项目是济宁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可以促进西部县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成后每年可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36万吨,提供绿色电力1.6亿度。光大国际集团作为一家港资上市企业,对项目投资风险论证要求十分严格。为促使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济宁市、嘉祥县主要负责人多次拜访接洽项目单位,提前预判、协调解决推进难题。3月16日,光大国际集团与嘉祥县人民政府签订PPP合同,3月21日完成商务部门备案,3月27日,嘉祥县成立推进专班,采用集中预审、并行办理的流程再造模式推进前期手续办理,随后从工商注册、项目核准到环评、用地以及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快速批复,全流程用时43天。

  济宁市强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聚焦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实施了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削减审批事项,推出了审批清单制度、“企业不跑干部跑”审批代办制度、投资优惠政策无差别对待制度等创新做法,项目审批时间大幅缩短。一般性政府投资项目由原63个审批环节压缩到24个,审批用时控制在120个工作日左右,实现提速50%;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压缩到17个,行政审批用时为28个工作日,实现提速75%。(记者 吕光社 尹彤 通讯员 薛海波)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