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为企业提供标准化依据

2018-08-01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记者 范金鑫)我省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准在全国走在了前列。8月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系列地方标准有关情况。

  省安监局副局长罗新军介绍,我省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具有明显的系统性。目前已发布的164个标准中,有2个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通则》,有20个适用于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建设《细则》,有142个是针对各行业领域下不同门类企业的《实施指南》。《通则》、《细则》和《实施指南》共同构成了具有山东特色的双重预防标准体系。

  二是突出了关联性。实施风险分级管控标准,将风险管控各项措施的有效性作为隐患排查治理的内容和目标;实施隐患排查治理标准,通过排查隐患检验风险管控措施是否全面,是否存在缺失,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三是体现了全面性。这次发布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指南标准,体现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全方位和全员参与。标准将每项作业活动进行分解细分,逐个步骤进行风险辨识评估,并制定出有效的管控措施。

  四是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在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指南中,对作业每个步骤涉及到的管控措施,分别制定出公司、车间、班组、岗位的日常检查、专业性检查、综合性检查的时间和责任部门。明确了隐患排查治理的目标、内容、标准、时间周期和责任单位。企业对照标准,结合本企业实际对号入座,只需进行简单的微调,就可以形成本企业的体系制度和规范。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