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违愿“被网红” 如今惟愿你平安

2018-08-07 0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7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刘云鹤)八年前,一名9岁的小男孩因为娴熟的杀鱼技艺红遍网络,获称“杀鱼弟”。其父也将家中水产店的名字改为“杀鱼弟水产”。在多方关注下,“杀鱼弟”重回课堂,但不久再次辍学回店里帮忙,引发争议。

  八年后,17岁的“杀鱼弟”喝百草枯自杀,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家人称孩子因为与人争吵被责骂,一气之下寻了短见。其母表示,家里有六个孩子,平时忽略了沟通交流,孩子也正处在叛逆期,这也间接给他造成了影响。  

八年前,“杀鱼弟”被网红

  昨日,转至齐鲁医院治疗的“杀鱼弟”病床被帘子围住。家人表示,孩子不愿接受采访。

  一气之下喝下百草枯

  2010年11月25日,一则以《苏州最年轻杀鱼弟!绝对震撼你的视网膜神经》为题的网帖迅速在江苏苏州西祠胡同上走红。网帖中,三张记录着一位看上去只有几岁的小男孩娴熟卖鱼、杀鱼过程的照片,眼神犀利,震撼了不少网友,因此被网友戏称为“杀鱼弟”。

  据了解,当初“杀鱼弟”是跟着父母从山东临沂来到苏州打工。到苏州后男孩跟着父母卖鱼,慢慢的也跟着父母学会了杀鱼,娴熟的杀鱼技巧也就慢慢训练了出来。来到苏州之后,男孩也曾在当地农民工子女学校就读过,不过后来就辍学了。

  爆红之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原本辍学的男孩重回课堂,可没过多久,又回到店里杀鱼。当地媒体还曾报道,男孩经常遭到父亲的打骂,因为跟不上学校的节奏被父亲叫回来杀鱼。这也惹来了不少争议,有人表示小小年纪,本应该好好念书,却跟着父母在农贸市场杀鱼,对他的成长有益吗?

  这些年不少人都在关注着这个孩子的成长。八年后,“杀鱼弟”喝百草枯自杀的消息一出来,马上受到了关注。据当地媒体报道,“杀鱼弟”因为和父母起冲突一气之下喝百草枯自杀,并于8月4日转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治疗。昨日下午,记者在齐鲁医院见到了“杀鱼弟”的父母。据了解,杀鱼弟小孟今年17岁,现在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孩子是上个月31日下午6点左右出的事,先送往当地的医院,8月4日晚上12点转到齐鲁医院。”小孟的父亲表示,孩子喝了不少,得有三四十毫升。

  父亲称是面子过不去

  因为和农贸市场的鱼贩起冲突,“杀鱼弟”被众人指责,成了这起悲剧的导火索。

  小孟的母亲回忆,出事的当天下午,小孟和市场一名鱼贩起了冲突,虽然没有打架,只是吵嘴,但是夫妻二人还是把孩子训了一顿,“我们批评他时,他没觉得自己有错,一直给自己辩解。”小孟可能觉得自己受到了莫大的委屈,当天下午6点多,一气之下喝了农药。“当时是妹妹先发现的,于是我们赶紧将孩子送到了医院。”

  而在小孟的父亲眼中,小孟这次自杀是因为面子上“过不去”。当时孩子和别人起冲突时,加上他们夫妻两个,一共有四个人都在指责孩子,“当时儿子的同学就在附近卖菜,他可能觉得同学在那,面子上挂不住。”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毒科主任菅向东告诉记者,小孟因为中了百草枯毒损伤了脏器,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我们在除草剂病例救治在国内成功率是最高的,积极救治还是有希望的。”

  记者看到,小孟躺在医院一间大病房内,病房内只有他的床被帘子围了一圈,小孟的父母、亲戚都在帘子外面坐着,帘子内有一名护士专门陪着小孟。小孟的母亲,不时拿着塑料盆进出围帘。小孟的父亲看上去稍显年轻,皮肤黝黑,有些瘦弱。他告诉记者,目前孩子的治疗费在苏州已经花了6万多,转院后也花了近3万了。

  父母开始反思教育方式

  之前有媒体报道,小孟的父亲经常打骂孩子,这次自杀是否和家暴有关?

  小孟的母亲称,孩子长大后就不打了,可辍学回家后,封闭的圈子,小孟几乎没什么朋友可以疏解,到了17岁叛逆期,经常和家里人吵架。

  对于孩子这次喝药,她也反思了不少,家里有六个孩子,小孟是家里的老大,多少都会有一些压力,并且孩子很内向,有什么事都不愿意说,以前他们以为只要孩子吃饱了穿暖了就可以,根本想不到要去和孩子沟通。“孩子正好在叛逆期很需要沟通,但是我们不懂得关注孩子的心理,孩子多又加上忙,也顾不过来。”小孟母亲说,并且自己和丈夫也经常吵架,这对孩子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小孟的母亲还告诉记者,一开始自己和丈夫在苏州打工时,小孟并没有跟去苏州,而是在老家上学。后来孩子不愿意上学,经常逃课,动不动就不知道去哪了。夫妻二人为了看紧孩子,就把他带到了苏州。到苏州之后小孟上了一段时间的学,但跟不上趟,自己也不愿意再去。“我们做水产生意,孩子懂事,就在店里帮忙,这样我们能看到他还放心。”她说,并不是不让上学,是他自己压根就不愿意上。

  对于这次孩子出事,小孟的父亲说,孩子正在叛逆期,有时听话有时不听,并且没几个男孩是听话的。他认为这次出事都是百草枯给害的。

  他告诉记者,孩子就在离他家门头200米左右的门市买的百草枯,“这种东西剧毒,为什么要卖给孩子,并且水产店和门市的人距离很近,都互相认识,他们知道我们家没有种地,还卖给孩子。”

  心声

  孩子其实不愿被叫“杀鱼弟”

  因为在网络上出名,去找小孟买鱼的人越来越多,后来小孟的父亲直接把水产店的名字改为“杀鱼弟水产”,其实,小孟很讨厌这个称呼。

  “很多人都冲着孩子过来买鱼,有的拍照还有的调侃,孩子都比较反感。”小孟的母亲说,那时候有人来到店里买鱼都会问他是不是“杀鱼弟”,“这时候孩子要不就说不是,要不就说你才是,有时候看到媒体的记者来,干脆把门关上。”

  她觉得,孩子本来内向,却被很多陌生人围观,心里是很不舒服的。“他刚醒来时,就和我说很后悔,与其躺在床上还不如在水产店干活。”母亲说。

  她还说,并没有强制孩子干活,家里较大一点的孩子,如老二老三周末的时候都会到店里帮忙,不过受他哥哥影响,也是不想上学,“他们觉得在家挺好的,本来暑假想给他们报补习班,但孩子说什么也不愿意去,后来想想要是五个孩子都报也负担不起,就依了他们。”

  小孟自从辍学后就一直在水产店帮忙,从不叫苦叫累,相比较父亲,他更喜欢和母亲说话,当然对于以后的路,他也曾问过母亲。“他问我以后要做什么,我说看他自己的意愿。”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