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庆扶贫协作产业合作联盟成立

2018-08-18 0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张冠超)8月17日下午,山东重庆扶贫协作产业合作联盟(简称鲁渝扶贫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山东省发改委、山东扶贫协作重庆干部管理组、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共同发起成立鲁渝扶贫产业联盟,积极推动鲁渝扶贫协作,促进两地产业合作共赢,成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桥梁和扶贫产业协同平台。

山东重庆扶贫协作产业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记者 王晓峰 摄

  成立大会由山东省发改委、鲁商集团共同主办。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副主任、市扶贫办副主任赵锋,鲁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第一届山东重庆扶贫协作产业合作联盟理事长凌沛学出席;山东扶贫协作重庆挂职干部,山东省直有关部门、重庆市直有关部门、山东承担扶贫协作重庆任务的14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联盟会员企业负责人参加;山东省发改委对口支援协调处处长谢恩年主持会议。鲁商集团出任鲁渝扶贫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省发展投资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中国重汽集团等企业出任副理事长单位。

  根据联盟章程,鲁渝扶贫产业联盟作为非盈利性事业团体,旨在推动鲁渝扶贫协作,促进两地产业合作共赢,为会员搭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提供产业合作平台,助力鲁渝扶贫协作事业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产业互补、共赢发展。

  鲁渝扶贫产业联盟将组织鲁渝两地企业开展双向交流、考察对接,发挥比较优势深化合作带动脱贫,同时动员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企业到重庆建设产业园区、“扶贫车间”等,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组织企业家与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开展调研、座谈,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企业意见。

  2010年,国家将山东省扶贫协作任务调整到重庆市。2016年“银川会议”以来,山东省累计投入扶贫协作重庆资金15.6亿元,援建扶贫项目300多个,投资金额约100亿元,与重庆市互派挂职干部425名,教师500多名,医疗技术人员1000多名,对促进重庆市贫困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赵锋副秘书长指出,脱贫攻坚是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扶贫协作重庆是中央交给山东的重要政治任务。山东协作重庆,按照重庆所需、山东所能、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原则,全面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市场对接、人才支持,特别是落实省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实行组团式帮扶,推进资金集中使用、项目集中布局,充分体现山东元素,打造亮点示范。重庆有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政策优势,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促进鲁渝产业合作的专项优惠政策。下步鲁渝产业合作四大重点发展方向主要包括培育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农业、先进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提升等,鲁渝协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鲁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凌沛学在大会致辞中表示,鲁渝扶贫产业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山东重庆扶贫协作工作踏上了新的历程,步入了新的阶段,是践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创新之举。联盟将为会员企业提供优质合作项目信息,促进山东重庆两地政、企、民多方合作,提升企业参与两地扶贫协作工作整体水平。

  山东省对口支援办公室副主任吴隆杰表示,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7月印发了深入推进扶贫协作工作的意见,对鲁渝产业合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动产业向园区集约集聚发展、强化产业互利合作。

  凌沛学告诉记者,鲁商集团把“为山东大局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作为企业的两大使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正是践行两大使命的重要切入点。集团正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鲁商样板村和文旅特色小镇建设,发挥农超对接、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等在产业扶贫方面的带动作用。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鲁商集团将严格遵守章程规定,做好联盟的服务协调工作,争取在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方式、服务水平和增强凝聚力等方面有所突破,有所建树。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