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硬科技属性和高层次人才 山东首家独角兽企业诞生

2018-09-12 09:4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首家独角兽企业诞生

  依靠硬科技属性和高层次人才创业特色冲击“超级独角兽”

  鲁网9月12日讯 9月11日上午,在“崂山区独角兽、瞪羚企业行动计划启动暨山东省首家独角兽企业入榜发布仪式”上,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宣布,杰华生物(青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华生物”)被认定为山东省首家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是指在国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以企业最后一轮融资时估值为依据)的企业。

  据悉,杰华生物是青岛市、崂山区重点引进和培育的高科技企业,其原创生物新药“乐复能”于今年5月上市,并在崂山区实现产业化。“乐复能”是国内首个上市的生物蛋白新药,也是山东14年来首个获国家批准的一类创新药物。该药品主要用于慢性乙肝治疗,获国家颁发的一类生物新药证书,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首次在西方国家之前命名的全新生物新药。今年A轮融资后,企业估值26亿美元,成为我省首家硬科技独角兽企业、中国首家原创生物新药独角兽企业。

  杰华生物董事长刘龙斌介绍,目前,杰华生物以青岛为总部并建成“乐复能”生产基地,明年销售额有望达到国内前三位。目前,企业已经启动在上市进程,拟于明年在港股上市。

  目前,国内独角兽企业遴选方式为:经由企业自主申报、公开数据搜集、重点高新区推荐、长城战略咨询数据库筛选、第三方机构数据支撑等方式汇总备选企业数据,经审核筛选出符合标准的独角兽企业,并分析独角兽企业发展特征,揭示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变化与亮点。

  “从此前的评选及估值来看,独角兽企业多分布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交通出行等领域,杰华生物则拥有硬科技属性和高层次人才创业特色,是硬科技独角兽企业。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预计杰华生物一两年内的估值将达到100亿美元,成长为超级独角兽。”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总经理徐苏涛介绍说。(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