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9月26日启幕

2018-09-26 09: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德不孤,必有邻。”9月26日上午,海内外万千游人会聚在东方文化圣城——济宁曲阜,2018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正缓缓拉开帷幕。

  礼乐长鸣,金声玉振。孔子文化节迄今已连续举办了34届,历久弥新,年年都有新变化,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但不变的是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和向往。

  “双剑合璧”燃爆节庆影响力

  每年孔子文化节的主题都是一大亮点,今年的主题是“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笔者在此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确定这个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曲阜时,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儒学研究与传播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为发挥济宁作为孔子的家乡、儒家文化发源地的独特优势,借助孔子文化节这一国际文化交流重要平台,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与传播中,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不同于以往的是,今年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与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式合并举行,时间为9月26日上午,地点在曲阜尼山圣境大学堂。本届论坛主题为“同命同运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展主旨演讲、高端对话、分论坛、分组对话、学术讲座等活动,全部安排在尼山圣境举办,这也是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直播的主会场。“孔子文化节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合并举行,这样就既做大了孔子文化节,又做大了尼山论坛,它的外溢效果和影响就更大。”山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说。

  作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致力构建儒学研究传播新高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儒学在东亚乃至世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展现应有的担当与作为。

  本届论坛在规划设计、组织形式、活动安排上都与往届有较大不同。论坛着眼机制化建设,有效整合山东文化资源,通过提升举办层次规模、设立学术委员会等多种方式,实现论坛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介绍:“我们邀请的学者,不光是具备专业知识,还对人类文明的当下和未来有自己系统的思考,保证本次论坛的思想品质能达到相当的水准。”

  今年孔子文化节期间将累计举办30多场研讨、演讲、论坛等互动式、参与性的活动,更好地搭建了一个山东思想文化走向世界的桥梁,孔子文化节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双剑合璧”将使山东省、济宁市对外走出去迈出更大的步伐。

  “重头戏”力求新突破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9年,按照提升内涵、扩大宣传、规模适度、务实节俭的原则,今年的孔子文化节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科技、经贸等活动,彰显国际性,突出群众性,办成对外有影响力、对内群众广泛参与的经典节庆,推动道德文化首善之区建设。

  作为历年的规定动作和“重头戏”,第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27日晚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剧场举行,将宣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获奖名单,向获奖代表颁奖并赠送孔子像。今年孔子教育奖获奖项目已确定有3个,分别为伊朗、尼日利亚、西班牙的教育教学项目,拟定3个获奖机构共6名代表出席颁奖典礼。孔子教育奖是在2005年10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3届大会批准设立的国际大奖,是首次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奖项。目前,共有来自美国、印度、南非、西班牙、哥伦比亚等世界5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机构和项目获此殊荣。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9月28日上午,戊戌年祭孔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将再燃敬仰先贤圣哲之情。祭孔大典主要有开城、开庙、启户、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等程序,祭文由王志民撰写,祭孔大典由山东电视台直播,充分表达对先贤圣哲的敬仰之情。

  今年的祭孔大典在场景布置和强化仪式感细节上进行了提升完善,神道路两侧新增加的红墙灰瓦硬质隔离与14支群众诵读方阵相映衬成趣,将成为今年祭孔大典的一大亮点。

  往年祭孔大典是一条线直播祭孔过程,现场嘉宾感受强烈,而电视机前的观众感受不深切。今年祭孔大典直播设置了两条主线:一条线是“祭祀孔子线”,突出主祭路线的庄严肃穆,记录孔庙祭祀孔子的全过程;一条线是“走近孔子线”,邀请文化学者现场设坛讲学,讲解孔子生平、孔子思想和儒学知识,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也能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

  品牌活动异彩纷呈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本届孔子文化节除开幕式和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祭孔大典等常规活动外,还策划推出了涉及文化、教育、旅游、经贸等多个领域的活动。

  中国研学旅游国际营销大会9月26日至28日在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尼山孔庙举行,主题为“相约东方圣地,让研学再出发”,将展示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发展成果,围绕构建国际研学旅游合作平台、推进中国研学旅游发展进行研讨,举办中华成人礼、研学旅游推介、签约和实地考察等活动,发挥优秀文化底蕴优势,做活研学旅游结合文章。

  教育国际研讨会于9月25日至28日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要有开幕式、分组研讨、考察文化教育项目等活动。“儒商大会2018嘉宾东方圣城行”于9月27日至30日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要是举行“儒商大会2018嘉宾东方圣城行”恳谈会,推介济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及重点项目,县市区与嘉宾对接开展返乡、合作交流等活动。(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