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取得丰硕战果

2018-09-26 13: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今天(25日)下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张志华通报了我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特别是开展扫黑除恶“山东战役”的有关情况。

  张志华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坚持高点站位,科学谋划部署,强力组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8月3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进驻我省以来,在中央督导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统一指挥下,迅速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瞄准黑恶犯罪,出重拳下重手,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加强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日常监管,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广泛发动群众举报黑恶违法犯罪线索,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取得丰硕战果。“山东战役”发动以来,共打掉涉黑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999人,285人投案自首;起诉黑恶势力犯罪57件338人,判决黑恶势力犯罪47件294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7起300人。

  对人民群众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核查工作,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前提和基础。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槐国栋说,在专项斗争伊始,省公安厅就对线索核查工作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实行“三长负责制”“一案双查制”和回访反馈机制。这三项机制明确了线索核查工作的责任要求和工作标准,为确保线索核查工作质效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专项斗争以来,省公安厅共接听群众举报电话4793次,收到群众举报信3386封,网络邮件818件,研判转办线索1156条,查结群众举报线索1130条。

  在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方面,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近两年已侦破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逐案过筛,梳理发现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425件,进行深挖彻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组织开展非法采砂领域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项督导,被督导的5个市共梳理“保护伞”问题线索87件,立案20件,办结11件,给予党纪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公开通报典型案例,截至9月25日,共通报曝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53起、385人,持续营造不敢的氛围,增强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来源: 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