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遗体捐献登记近万人 有的三代同签志愿书

2018-11-07 0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每年寒衣节前,都会有悲伤的亲人来到山东福寿园内肃穆的纪念广场上,悼念逝去的亲人。昨天上午,来自全省17市的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家属、红十字志愿者、热心市民在此聚集,共同纪念、缅怀亲人。目前,全省已有近万人进行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有的三代都加入这个有爱的队伍,也将有更多生命在这些人的帮助下得以延续。

昨日的追思会现场,遗体捐献者家属通过献电子蜡烛寄托哀思

  纪念碑上半年新增324个名字

  “再世一生苦操劳,为国为家为根苗,逝后遗体献医学,学子潜心做思邈。……”这是签订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书的姚少明,送给妻子钱慧芳的最后一首诗。昨天上午,姚少明特意穿上老伴儿生前买给他的新毛衣。纪念碑上两人的名字,一黄一红并排着,“我俩5月份签了捐献书,如今她先践行了诺言。”

  今年78岁的姚少明和老伴儿相濡以沫50年,陪她与病魔抗争了22年,在老伴儿弥留前两人共同签了捐献书,抚摸着纪念碑上老伴儿的名字,他老泪纵横。姚少明说,本来两人打算买墓地,但考虑到多年后子孙不在身边,祭奠机会不多;即便不立坟头,骨灰入海也没什么用,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捐献,“老婆子常说,得了癌症能治好还生活了20多年,以这种方式谢幕也是种感恩。”

  和钱慧芳一起,纪念碑上又有了一批新的名字。据统计,今年清明节以来,半年里共新增了324个捐献者的信息,其中229人志愿捐献遗体、95人要捐器官(角膜)。

  常是两代、三代人捐献

  “要是没有他们,我也不会到现在,来就是表达个心情。”济南人徐凯曾患有扩张型心脏病,3年前病情加重,8个月的时间里就住了6次院,体重骤降60多斤,卧床不起,只剩心脏移植这条路。当时,排在徐凯前面的还有14位患者,配型配对后只有他完全符合,2016年6月21日,他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手术过去两年,58岁的徐凯身体恢复得很好,能获得新生他感到庆幸。于是,他作出了遗体捐献登记的决定。

  去年6月,徐凯在济南举办重生一周年感恩庆典,当天,徐凯与母亲、弟弟和女儿同时签署了遗体(角膜)捐献协议,祖孙三代四人同时成为捐献志愿者。

  济南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工作负责人周蔚说,“纪念碑上,红色表示健在,黄色是已经捐献,很多都是夫妻俩或老少两代一起捐献,也有徐凯这样三代同签志愿书的。”

  遗体捐献仍有不小阻力

  截至10月底,济南完成遗体捐献登记3053人,已实现捐献380人;角膜捐献登记1209人,实现捐献249人。“最早一年只有十几例登记,现在一年有三四百人登记,实现捐献几十例。这种纵向的变化是很明显的。”周蔚说。

  尽管捐献数在增长,仍难以满足医学需求,一些难解的问题依旧存在。遗体捐献往往陷入不可说的尴尬境地,“一位阿姨印了宣传材料在自己社区分发,结果被人误解了。”周蔚说,山东是齐鲁文化之乡,受传统思想的影响,要重塑人们对遗体捐献的认知还需要讲究宣传时机和平台,不然会适得其反。

  在实际执行时,有时还会遇到志愿者本人愿意,但因家属反对无法执行的情况,也就是“悔捐”。周蔚说,“整个社会的认可和理念是非常关键的,要从更高的层面理解生命的意义。”(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