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2018-11-19 08: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当前民营企业面临诸多困难,打赢这场信心之战,需要打破各种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桎梏,让民营企业自由飞舞。

  围绕土地、人才、平台等各类制约创新发展的突出瓶颈,山东各级党委、政府出实招、谋实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主动出击创新举措,推动要素充分汇聚涌流,合力稳固山东经济“半壁江山”。减压松绑,纾解用地困难

  土地是发展之基,但也是多年来束缚民企发展的一道“紧箍”:一句“用地难”,道出规划打架、指标匮乏、费用高企等一系列掣肘因素。山东龙福环能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工信部工业产品生态设计和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全省九部门联合出台文件支持其牵头建设全省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即便如此,该公司拟投资10.9亿元建设的每年20万吨废塑料高效回收利用项目,仍因规划用地性质问题数次变更选址,影响了项目及时落地。

  用地难最直接的体现正是项目落地难,这已不仅是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当前发展困境的问题,更是涉及到民营企业能否尽快实现破旧立新的问题。紧扣这一矛盾,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在“非公10条”、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及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中,将保障土地供应、创新土地供给方式重点着墨,聚焦企业关切,开出不同“药方”,持续细化举措。

  为降低用地门槛,山东一方面赋予企业更多选择权,一方面让土地体现出作为资产服务企业发展的价值。弹性年期出让土地让潍坊嘉实孵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节省下土地成本800余万元,在172.7亩的土地上将建起一个总投资额达10亿元、容纳高科技企业400家的城市工业综合体,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范例。对这种“灵活定制”,企业很买账:今年短短半年间,潍坊全市企业选择“弹性年期出让”等工业灵活供地方式的已有12宗。

  对技术领先、填补产业链条断点和布局空白的大项目、好项目,山东统筹挖潜,优先支持,绝不让优质项目因土地卡壳。占地仅6亩,亩均税收贡献却超过百万元……正走上发展快车道的山东绿爱糖果股份有限公司希望通过布局共享工厂加速转型升级,但因缺少100亩的土地指标犯了难。临沂市兰山区充分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和挖潜指标,对确需使用新增建设用地的,按项目实际用地需求和建设时序使用年度计划逐步解决,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目前相关土地已全部签订征收土地补偿安置协议。

  民营企业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可刚成立就拿出巨量资金建厂房不现实,租用的厂房又很难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8月22日,一条来自济南市经信委的消息,让山东银丰国际生物城建设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马学军很兴奋:银丰国际生物城等3个项目被认定为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工业类标准厂房项目,这样一来就能进行工业地产产权分割,从根本上破解企业用地难、分割难、资产抵押难等问题。

  “组合拳”式的政策措施正初见成效,同时,山东更强调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修改、完善。有企业反映新业态需要的土地尚缺乏政策依据,借鉴外省做法,滨州一些地方已考虑在基本农田中允许建设用地呈点状分布,为新业态提供保障;空间不足,那就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扩”一块,闲置土地开发“换”一块,清理违规建设“清”一块,千方百计增加指标供给……“一企一策”“一个堵点一套方案”,各地积极探索,主动靠上,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进一步放大政策红利。铺路助力,弥补人才“赤字”

  人才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在新旧动能转换、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民营企业对创新和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首先反映在对口人才的需求上。

  山东博丽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淄博一家主营日用玻璃器皿出口的民企,拥有全国最大的玻璃器皿网上交易平台。回想起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经历,董事长毕研峰说:“当初由于对互联网行业不熟悉、人才储备欠缺,一度想放弃网上交易平台建设,幸亏淄博市和张店区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困境中,淄博市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张店区英才计划、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149万元真金白银及时“汇入”博丽。随后,博丽与山东理工大学建立“校城融合”项目,16名专业人才入住企业。

  “淄博市人才新政23条”颁布后,当地企业在招引高素质人才、创新发展方面更觉得心应手。“现在省里又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字字珠玑。既然‘东风’已来,我们没理由不撸起袖子加油干!”毕研峰说。

  民营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现象,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尤其缺乏管理、经营、销售、科研等专业人才。

  广饶经济开发区通过引进一个高层次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引领一个产业发展。东营市布鲁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冠利告诉记者,经区里协调,他们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共建了院士工作站,引来了“凤凰”,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目前,仅在广饶经济开发区,就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名、“黄河三角洲学者”特聘专家4名、山东省首席技师1名。这得益于当地精准对接民营企业需求,为企业与人才之间“牵线搭桥”的扎实举措。

  市场信息瞬息万变,党委、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接连不断,对很多民营企业来说,在正常的生产经营之外,很少有心力去研究分析、充分利用。不少企业家反映:缺乏这样的人才。

  那就把这样的人才送上门去!10月30日,烟台主办2018中国(烟台)基金产业发展大会,邀请国务院参事到会发表主旨演讲,毕马威中国、睿德信投资集团、洪泰资本、民生通海、同创伟业、深创投集团、广发信德、矽亚投资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现场发表真知灼见。 “解渴!”一位参会企业家说,当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十分密集给力,在这样的高端论坛上发布专业权威的阐释,必要、及时。

  德州组织出国培训、出省推介,让企业人才解放思想,开拓思维,转变观念。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是宁津县商用健身器材龙头企业,董事长赵世龙告诉记者,当前出口形势严峻,企业多年保持的10%以上增速在今年出现下滑。宁津县主动“出招”,精准对接企业人才需求,在北京举办健身器材产业发展需求发布会。今年9月他还参加了市里举办的民营企业家赴德国培训。“这种高水平的培训,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差距、开阔了眼界,提高了破解各种难题的本领。”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之前最大的短板是商业生活配套不足,企业总担心留不住人。为此,园区重点推进住宅、商业综合体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工作生活15分钟生活圈,让园区宜居宜业,让人才舒心工作,下一步还将建设人才公寓,让高端人才拎包入住。目前,山东不少地方都在为民营企业引进的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申报生活补助、人才公寓等优惠政策,落实各类高层次人才专项经费,彻底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搭台清障,清除成长烦恼

  民营经济发展遇到市场、融资、转型“三座大山”,当中有外部原因、客观因素,各级政府正积极创造解决条件,进行“及时雨”式的纾困。同时山东更清醒意识到,要着眼未来加强中长期制度建设,推动民营企业用发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山东经济整体稳定性较强,但也使一些企业缺乏转型紧迫感,市场形势一变化,难免陷入困境。山东积极引导企业摒弃“利润一点点,小富即心安”的观念,一手找准核心环节,带去精准的政策扶持,一手提供贴心服务,定导向、表态度,以政府魄力增强企业创新魄力。

  长大、长高了,抗风险能力才能提升。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各出各招:在青岛,今年给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的奖励从10万元提至20万元,且服务业、批零住餐等领域的“小升规”也能享受。省中小企业相关部门今年已开展两批“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认定和培育工作,新评选认定的“瞪羚”示范企业,省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同时各级财政还正落实贷款贴息扶持政策。

  规范、安全了,发展才不用提心吊胆。环保督查中,惠民县320家绳网企业因环评不达标被关停,李庄镇商会与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员深入企业,主动跑发改、环保等职能部门,在依法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积极引导小、特、精、优企业全部进驻循环经济园区,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和设施整改,短短40天当地绳网企业全部达到环保标准开工生产。正是体察到一些地方忽视合理诉求,挫伤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性的情况,山东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中专门明确:对因政策变化、规划调整造成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坚决避免“一刀切”;制定可预期的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为企业转型升级留出必要时间、空间等。

  一项熔点检测设备得上百万;若检测材料内部结构,还要用到近千万元的DSC差示扫描量热仪……山东永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晓宁一番话道出中小民企创新升级路上的“卡脖子”难题:从“凭经验”转向更有科技含量的研发,对基础数据支撑要求极高,然而国家级检测平台太抢手,一排队就是一两个月,自己配齐又不现实。山东一方面解决信息沟通问题,搭建共享平台,让中小民企找得到有相关设备的国有、大型企业;一方面为企业减负,今年10月1日起,检测、试验、分析等活动发生的费用同一企业每年可最高补助50万元,补助使用范围也已由原先中小企业扩至中小微企业。

  民营企业嗅觉灵敏,提出想法需求,政府如能及时跟上,创新升级变现的速度就能快些。软磁复合材料市场空间大,全世界仅德国、瑞典、日本和国内几家企业从事研发,其中就有山东精创功能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整合国内相关资源才能加速研发,但行业较窄较精,企业又势单力薄,得知企业的难题,临沂首次专门为一个企业召开会议,迅速组建起磁电产业专班,专项负责推进。11月10日,中国软磁复合材料产业联盟正式在临沂成立,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山东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所,国机智能、中瑞电子、重庆光电等80余家行业上下游企业参与其中。总经理助理潘皓明表示,政府帮助企业一起研究政策、探讨模式,公司5000万元的注册资金里,有3500万元来自于高新区名下的创投公司真金白银的支持。 (晁明春 张海峰 董卿 田茹 都镇强 刘磊 李广寅 参与采写)(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