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批“无水”生态公厕亮相 采用微生物降解技术

2018-11-19 09:2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首批“无水”生态公厕亮相 采用微生物降解技术 

  位于高新区的首批新型生态公厕 记者陈雪碧 摄

  鲁网11月19日讯 日前,高新区城管局在舜华路办事处辖区内选址建设新型生态卫生间20座,现已验收8座,年底前全部验收。17日,记者走进高新会展中心附近的会展西路和会展路的东南角,此处坐落着一座由钢结构和金属雕花板组成的生态公厕,其墙上赫然显示着“智能无水生态洁厕”。公厕内有4个房间,男厕、女厕、管理间以及公共洗手台,没有看到任何冲水的设备,没有任何异味。据悉,该批新型生态公厕属于山东首批。

  现场,记者看到一个高度在80100厘米的小型集装箱——“粪便处理器”(学名叫“搅笼”)位于公厕的下方。“大便口那儿有个闭合器也叫‘处理器’,自动感应打开,然后排泄物掉进去,进行自动搅拌,借用微生物降解技术,便后即可进行生态处理,8至10小时成为有机肥。”高新区城管局环卫办公室主任李越海表示,“该新型生态卫生间包含男蹲位2个、女蹲位3个,4个小便斗。上厕所不用冲厕所,只有洗手台和甩拖把需要用水。因为是生态公厕,在清理运输上,人流大的7天一次,人流小的10-15天清理一次。”

  据记者了解,此类新型生态公厕运行中是零用水,便后免冲水,可节约大量的水资源;无需下管网建设,节约开支;零污染,采用源分离技术将粪尿完全分离,达到尿液清洁,粪便及厕纸降解为有机肥,无废渣排放;还是无臭味,采用好氧降解,可消除因厌氧菌代谢产生的腐胺、尸胺及硫化氢等致臭物质。同时管理中,采用高智能,远程网络监控,实时了解设备运行情况。

  “下一步,高新区城管局将推进新型生态卫生间建设工作,在结合居民密集生活区的实际情况基础上,着力解决公共卫生间数量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市民的生活环境。”李越海告诉记者。据悉,高新区20座新型生态公厕年底前将完成验收。(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