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争第一就是在混!一文读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2018-12-01 08:2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产业大起来强起来优起来

  ——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一次现场观摩会札记(上)

   

  鲁网12月1日讯 11月26日至29日,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一次现场观摩会正式举行,省领导、省直部门和各市负责人紧锣密鼓、星夜兼程,实地观摩了威海、烟台、青岛、潍坊4市20余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高达500亿元的康得碳谷科技项目、全球技术含量最高的万华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集聚13个海洋科研院所的国家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项目、中国首家原创生物新药独角兽企业杰华生物医药生产基地……一路上,一个个高质量项目扑面而来,一位位企业家激情满怀,让人耳目一新、心中一震,深刻感受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新亮点、新变化、新进展,充分反映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全面起势。

  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

  观摩项目多是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规模

  “新材料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5年以后,脚下的这片土地将超过日本的东丽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性能碳纤维生产基地,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税收超过70亿元。”11月26日,站在正在紧张调试的生产设备旁,康得集团董事长钟玉信心十足。

  因为重量轻、强度大,碳纤维被誉为“材料之王”“黑色黄金”,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风电等领域,市场潜力巨大,新能源新材料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打造的五个新兴产业之一。位于荣成的康得碳谷科技项目堪称其中的龙头——项目占地6600亩,将建30条技术国际领先的高性能碳纤维自动化生产线,建成后年产高性能碳纤维突破6.6万吨。与此同时,这个“巨无霸”还将带动下游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企业集聚,未来几年有望在威海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的碳纤维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记者在这次观摩会上的一个突出感受,就是一批新兴产业的重大项目正在山东加速落地。过去,我省新上项目大多是几亿元、十几亿元规模,而这次观摩看到的项目,多是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规模。如海阳核电3、4号机组项目,总投资381亿元;潍柴集团新能源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70亿元……“这种规模和体量的新兴产业项目,对一个地区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让我们对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充满信心。”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告诉记者。

  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核心企业至关重要,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正明确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心无旁骛攻主业,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势头。

  “10年时间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我们潍柴人的口号就是‘不争第一就是在混’,靠的就是‘一天当两天半用’,我们将心无旁骛攻主业,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坚守排头兵不让位。”在潍柴集团的产品展厅里,面对众人目光,董事长谭旭光豪情壮志溢于言表。

  让谭旭光自豪的,是潍柴正在全力推进的新能源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项目。这个项目是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定位是打造世界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为此,潍柴参股了全球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的领导者——加拿大巴拉德动力,成为其全球第一大股东,从事下一代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以及客车、商用车下一代燃料电池模组研发制造;还与德国博世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谭旭光表示,未来5年,潍柴在建设新能源、新业态生态园方面投资将高达500亿元。到2030年,潍柴的新能源业务将引领全球行业发展。

  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

  拿出更大气魄,动用更多资源,加快改造升级

  传统产业是山东经济的压舱石,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领域。在观摩中记者发现,

  很多传统行业企业已拿出更大气魄,动用更多资源,加快改造升级,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对传统制造企业而言,向新兴产业转型是巨大的跨越。从不敢去想,到怀揣梦想,再到梦想实现,更是一个艰难的路程。位于潍坊的豪迈集团,已经迈出关键性的步伐。20多年来,从普通小作坊,到拥有1万多名员工的集团企业,豪迈集团保持了超过50%的年复合增长率。如今,这家从生产轮胎模具起家的企业,正大踏步迈进海洋工程装备领域。

  豪迈集团董事长张恭运身穿与员工一样的工作服,在生产线上侃侃而言。他介绍说,海工装备领域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经过坚持不懈地探索努力,豪迈集团已经具备生产大型产品能力,为世界最大油田——伊拉克鲁迈拉油田提供了脱水、脱气等大型模块。目前,企业正积极筹备建设海边工厂,重点开发国内目前尚不具备制造能力的重大海工装备、动力装备关键零部件及功能单元。他预计,明年豪迈的海工装备板块将会实现爆发式增长。

  化工产业是山东的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雄踞全国首位20余载,但因为安全环保隐患多,结构性过剩压力大,这个“顶梁柱”也给全省带来“心头之痛”。在新旧动能转换大潮的推动下,我省化工类企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绿色化发展的势头明显。

  11月26日傍晚,万华集团正在建设的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给观摩团一行留下了“高大上”的深刻印象。说其“大”,是因为项目总投资高达168亿元,占地达2400亩。说其“高”“上”,是因为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工艺,结合万华自主研发的环保法环氧丙烷/苯乙烯共氧化技术等,实现了高端聚烯烃产品的产业化,并打破了国际垄断。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将极大增强我国在液化石油气行业的议价权,使我省成为东亚最大的液化石油气交易中心以及亚洲最大最全的聚氨酯和涂料原料基地,可带动形成上千亿元的产值。

  这种炼化一体的大规模生产模式,让不少观摩团代表为之惊叹,并由此想到了地炼行业下一步的发展。当下,我省地炼行业虽然规模大,但绝大多数企业只是搞“来料加工”,以巨大的环境污染、安全隐患、土地消耗等为代价,赚了一点点加工费。来自东营、滨州等市的代表在现场就表示,将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加快地炼行业的整合,助推我省建成4000万吨的高端化工产业基地。

  动能转换:找不足补短板

  标准不高后劲不足是发展拦路虎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事关山东长远发展。观摩会四天时间里,代表们边看、边想、边议,不仅总结成功经验,更突出问题意识,对标先进、环视周边,为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新项目,是提升一个地区经济质量的关键。一些新兴产业虽然规模还小,但发展潜力巨大,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位于青岛的杰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典型企业。作为山东首家独角兽企业,其原创发明的生物新药“乐复能”,主要用于慢性乙肝治疗,是国内首个上市的生物蛋白新药,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杰华生物投资建设的医药生物基地项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从开工到投用仅用时10个月,企业估值目前已达26亿美元。

  但不少代表感慨,目前我省像杰华生物这样的企业还是太少了。“很多项目还是‘老树发新枝’,‘无中生有’的少;在产业链上下游延链补链的多,原创性的少。”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表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如果这种新动能太少,很容易碰到发展的天花板,经济质量也难有质的提高。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也认为,引领性产业少是各地当下的突出短板。他举例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引领性产业,具有广阔前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这次观摩项目中,没有一个是独立以信息技术为主业的项目。下一步,各地还应集中力量补齐短板。

  事实表明,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高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经济的竞争力就转向哪里。位于青岛的国家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项目,让不少观摩代表羡慕不已。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中国科学院在此整合了海洋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等13个海洋类科研院所,聚焦近海环境、深海大洋、海洋生命三大领域,未来这里将形成2500余名海洋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人才高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于富华表示,作为沿海省份,山东的科技人才尤其是海洋科技人才不少,但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当下不少企业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时,并没有做到与招引人才同步推进,很多技术还是买来的、拿来的,这直接导致自身造血功能不足。“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和政府今后都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各地必须进一步增强人才对新动能的支撑作用,让产学研用更加紧密的融合。”于富华说。(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