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难国考”开考 竞争比最高是这个职位

2018-12-03 09:2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 12月2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开考。据了解,本次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人,共有137.9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95:1,为近5年来最高,最热岗位的竞争超过4000:1。当天上午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结束后,不少考生吐槽“题目没做完”,但题目没做完的原因多是因为题量较大,而考题并不算难。

   

  2日,在山东交通学院考点,考生在雨雾中来到考点备考

  录1.45万人 有近138万人报名过审

  据了解,此次考试计划招录1.45万人,和2018年度相比,招录规模下降了近一半,但有近138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95:1,为近5年来最高。此次国考也因此被不少考生称为“史上最难国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本次国考招录规模的大幅压缩,其背景是今年启动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些中央部门的合并重组,机构编制管理上会有总量控制,这或导致公务员招录规模缩减。

  招录规模虽然压缩,但从报名人数来看,国考热似乎并未降温。

  观察本次国考报名,部分职位依然能够吸引考生扎堆填报。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截至报名结束时,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气象局“预报股业务管理科员”一职,竞争比已经达到4040:1。竞争超过3000:1的职位还有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西双版纳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2)一职,竞争比已达3662:1。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的“案件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本次计划招录3人,截至报名结束时,该职位已有9144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职位竞争比也超过3000:1。

  考题并不难 题量较大 不少人没做完

  从考题上看,“史上最难国考”的题目并不算难。据联创世华公考研究院专家韩速介绍,此次国考的“行测”沿用了副省级和地市级分卷考试的形式,与去年的题型题量及难易程度相比整体变化并不大,题型设置则更科学严谨。在考生看来,今年的“行测”考题也不算难,但仍和往年一样题量较大。比如,副省级卷135道题,需在两个小时答完,审题就费了不少时间,再加上思考和作答,时间有些不够用。

  此番国考“行测”题目不算难,那申论呢?据联创世华公考研究院专家郭旭介绍,根据考生回忆,此次申论副省级卷主题为“乡村建设”,紧扣国家大政方针和战略布局,围绕乡村旅游、乡村区位优势,乡村文化、乡村精神等一系列乡村问题展开,从命题的逻辑来看与往年一脉相承,都是对当前国家发展进程里的重大议题、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从题型、题量和作答字数上来看,作答难度适中,考查的都是最基本的能力,对考生的理解能力要求也较为常规。

  据介绍,根据考生回忆,此次申论副省级卷材料之间的逻辑关系比较清晰,几个材料始终都是围绕“乡村建设”这条主线展开的。具体来说,材料1是以十九大报告为总引,介绍S市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的举措;材料2介绍了山岔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自然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同时注重乡风建设等,从而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材料3介绍了中国现代著名实业家卢作孚在乡村建设方面的历史贡献;材料4引用学者撰文,对如何重新认识乡村生活的意义进行了论述;材料5则透过现象,提出城市和农村要互补发展。(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