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公布,山东三厂入选

2018-12-04 07: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每一处老厂房都体现了时代的变迁,每一个物件都凝聚着工业发展的历史。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的通告》,公布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名单,全国共有42个项目入选。其中,山东有三处,它们是济南第二机床厂、青岛啤酒厂与青岛国棉五厂。

济南第二机床厂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厂房

  工业遗产具有丰富的内涵与外延

  工业遗产是指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迹,包括建筑和机械,厂房,生产作坊和工厂矿场以及加工提炼遗址,生产、转换和使用等场所。工业遗产无论在时间、范围还是内容方面都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在历史、社会、文化和美学等方面都极具价值。

  不过目前国内很多城市对工业遗产保护意识与力度不够,使其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牺牲品。2017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一批获得认定的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山东烟台张裕酿酒公司入选。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较第一批纳入范围更广、项目质量更高,更注重经济价值,以期促进经济和文化的同步发展。据悉,这批工业遗产名录经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自主申请,相关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中央企业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而最终确定。

  山东三处工业遗址入选

  记者注意到,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名单中,山东有三处工业遗址入选,分别是济南第二机床厂、青岛啤酒厂与青岛国棉五厂。

  济南第二机床厂始建于1937年,在其现有的50余座建筑中,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的老建筑占多半,共有29座,并被认定为核心物项,除此之外还包括设备工具2台、办公用具4件/套、档案资料等核心物项。

  这些建于不同年代的,或古朴或现代的厂房,无不体现了时代的变迁。建于1937年的厂史博物馆,是其最早的建筑,曾是厂部办公室,2017年改建为厂史博物馆。而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早期厂房共有9座,多为仿苏建筑。其中11625平方米的C7车间和C4车间最为典型,是保存完好、规模较大的早期厂房,中国第一台大型龙门刨床和中国第一台大型闭式机械压力机等许多新产品在这里诞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厂区又进行了两次扩建,新建厂房、库房和教学楼等建筑。

  青岛啤酒厂工业遗产始建于1903年,是青岛工业开创期的见证物,其原综合办公区、原酿酒生产区、原职员俱乐部、1896年西门子电机等老设备以及“美女”啤酒广告、钢印、股票发行中签表等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核心物项。目前,在原厂址上建起的青啤博物馆浓缩了中国啤酒工业及青岛啤酒的发展史,是中国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典范。

  青岛国棉五厂工业遗产始建于1934年,保留着完整的棉纺织工业体系,见证了青岛纺织工业的沧桑巨变,其锯齿形主体厂房、水塔、铁路专线桥、棉布打包机等老纺织设备、纺织博物馆等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核心物项。

  为多样化利用提供最大可能

  济南作为近现代知名的工商业名城,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谱有浓墨重彩的一笔。近年,为保存、利用好这些遗产,济南市对工业遗产保护开展了积极探索。2015年底,济南市规划局启动工业遗产资源普查,开展“中心城工业遗产调查和保护利用策略研究”工作,全面摸清中心城工业遗产家底。截至2017年,普查发现工业遗产厂区121处,涉及纺纱、面粉、染织、化工、机械等12个产业门类。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规划局将工业遗产分为优秀工业遗产建筑、比较重要工业遗产建筑、一般工业遗产建筑三个保护等级,纳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内。这也是济南首次将工业遗产纳入法定保护体系。

  “对每一类别的工业遗产建筑建议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对优秀工业遗产建筑建议按文物保护单位的相关要求,划定保护范围,落实保护措施;对比较重要工业遗产建筑以历史建筑本体为保护范围,严格保护特色构建,改造活化过程中不得破坏内部结构,不得破坏整体的外观风貌;对比较重要工业遗产建筑建议在保持外观风貌可识别的情况下,内部加层扩容改建。在工业历史风貌的保护范围以内的一般工业遗产不应拆除,在工业历史风貌区保护范围外,因应开发需要可改造拆除,对其保留改造,建议给予用地指标的奖励,以奖促保。”济南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初,济南市又公布366处历史建筑普查名单,其中亦包含部分工业遗址。今年6月,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济南市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图则,让每一处历史建筑都有了“量身定做”的“护身符”。

  “历史建筑是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的出发点是便于管理和利用,并为历史建筑多样化的利用提供最大可能性,让历史建筑‘延年益寿’,有尊严地走向未来。也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多地参与到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中来,共同守护城市的历史文化。”济南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