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233家名单,济南27家成中小企业“隐形冠军”

2018-12-11 09:33: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日前,2018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名单正式公布,233家企业被评为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其中,主导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全国第一和全省第一的企业就有137家。“隐形冠军”企业多属于“四新”产业,其中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行业、电子信息行业、新材料行业、新型建材行业5大行业占比达85.6%。今年的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中,济南有27家,位列全省第三,华凌电缆、世纪开元等企业入围。

  “隐形冠军”有不少硬杠杠

  从去年开始,全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培育工作开展。今年,各市共推荐企业453家,经第三方山东国政咨询院组织专家组评审,有223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有133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什么样的企业称得上“隐形冠军”?“隐形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某一细分行业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市场领袖地位的中小企业。

  成为“隐形冠军”,要迈过不少硬杠杠。根据相关要求,企业在本省登记注册,成立3年以上,无重大安全生产、质量、环保事故发生和不良诚信记录。年企业营业收入应在1000万元以上,近三年年均销售收入增长率高于10%,利税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0%,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的3%以上。

  同时,主导产品在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10位、全省前3位。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进行生产(或提供特色化的销售服务),企业细分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

  超六成市场份额全国第一

  “在223家企业中,主导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全国第一和全省第一的企业有137家,占到了全部企业的61.43%,有29家企业主导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90%以上。”省工业与信息厅有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今年隐形冠军企业中,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占比高达61.5%,其中营业收入最高的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达30.6亿元。”

  而且企业都处于快速增长态势,有22家企业销售收入平均每年翻一番以上。企业研发费用支出总额维持在高位且呈中高速增长态势,平均占销售收入4.5%以上。每个企业平均取得知识产权17.4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5.3项、外观设计专利7.4项,平均软件著作权授权数1.6项。有近半数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那么,今年的隐形冠军企业都是什么产业呢?据悉,233家企业多属于“四新”产业。其中先进制造业53家,占23.8%;生物医药行业32家,占14.3%;电子信息行业30家企业,占13.5%;新材料行业50家,占23.2%;新型建材行业24家企业,占10.8%,五大行业占比达85.6%。

  27家济南企业入选

  在地域分布上,223家隐形冠军企业分布于全省16个市。拥有隐形冠军企业最多的前3名分别是淄博市28家、烟台市28家、济南市27家,共占全省“隐形冠军”企业总数的37.2%。

  济南继去年21家企业成为“隐形冠军”后,今年再度培育了27家隐形冠军,其中包括华凌电缆、济南奥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等。

  “几乎所有的轿车生产企业都有我们的生产线。”济南奥图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奥图一直致力于为汽车、工程机械和家用电器等制造行业提供专业化的产品和技术服务。

  而华凌电缆则在全国首创70年长寿命建筑用电线电缆,打破我国电缆寿命25年标准常规;承接国家核安全局三代核电站用电缆特许研制任务,实现三代核电电缆国产化,打破国际垄断。

  济南27家入围企业名单

  1 山东海福德机械有限公司

  2 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

  3 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4 济南隆超石油机械锻造有限公司

  5 山东精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6 山东顺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7 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8 济南鑫贝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9 济南奥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10 济南诺斯焊接辅具有限公司

  11 山东汇丰铸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 山东明晟化工工程有限公司

  13 山东昊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4 山东东辰瑞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15 山东天海新材料工程有限公司

  16 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

  17 山东百惠凯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18 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

  19 济南森峰科技有限公司

  20 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

  21 山东冠龙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22 济南大正东智车用管路有限公司

  23 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4 山东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5 济南蓝动激光技术有限公司

  26 山东蓝贝思特教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7 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 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