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三天山东省迎重污染天气

2018-12-14 0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 自昨天开始,省城气温有所回升,污染天气也将随之而来。昨日,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决定于12月13日24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另据不完全统计,昨天省内已有13个市相继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预警。

  最近两天,济南蓝天重现,温暖的阳光也连续“在线”,气温也缓慢回升。上月底“超长”污染天刚刚结束,受不利天气影响,今起三天重污染天气将再度来袭。以济南空气质量实时情况,昨天上午市区空气质量AQI指数都在100以上,属轻度污染,下午转为良。省内看,昨天除鲁北大气质量较好之外,其他地市都为良到轻度污染的级别。其中身处内陆的菏泽空气污染最严重,空气质量AQI指数一度到了212,为重度污染。

  这波污染天气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不利气象条件有关。根据相关部门会商结果,预计12月14日至16日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其中我省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出现连续3天以上重度污染天气。根据预测结果和国家区域应急联动部署,12月11日,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向17市政府发函,建议济南、淄博、枣庄、潍坊、济宁、泰安、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于13日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要求上述市按照区域应急联动要求,切实做好此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应对工作,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并启动应急响应,严格落实停产、限产等应急减排措施,特别是应急措施启动前已经停产、已超设计负荷生产、确定特征污染物不实等企业,应及时进行调整,并做出书面调整说明,同时根据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昨日14时,济南、淄博、枣庄、东营、潍坊、济宁、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已相继发布橙色预警,日照市已发布黄色预警。

  那么,最近几天的好天气将告别多长时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组发布的全省空气质量形势预报显示,13~16日,受小风、高湿和污染物区域输送影响,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将出现在我省内陆城市。其中,15日-16日污染最重,鲁中西部、鲁西北、鲁南其他地区PM2.5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7日起,扩散条件稍有好转,污染过程有所缓解。(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