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叠加沙尘!11月份山东全省空气质量有所反弹

2018-12-29 09:3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28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1月份山东全省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及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根据通报,今年11月份,全省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氮浓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气象条件更为不利。

  2018年11月,细颗粒物(PM2.5)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31μg/m3;最差的城市是菏泽市,为97μg/m3。17市均同比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泰安市,为50.0%。菏泽的主要原因在于重污染天气阶段,菏泽正处在高浓度幅合带区域。

  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57μg/m3;最差的城市是菏泽市,为166μg/m3。5市同比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济宁市,为14.4%;12市同比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滨州市,为34.8%。

  优良率最好的城市是烟台市和威海市,为96.4%;最差的城市是莱芜市,为33.3%。6市同比增加,增加幅度最大的城市是菏泽市,为13.4个百分点;11市同比减少,减少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淄博市,为38.7个百分点。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肖红介绍,由于莱芜产业结构相对较重,钢铁、火电产业较多,同时莱芜面积相对较小,其各项污染物单位平方公里污染物排放量浓度是全省平均水平的5倍左右,加上莱芜的地理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需要进一步加大控制措施才能进一步改善。

  济南等7市未出现重污染天气;重污染天数最多的城市是菏泽市,为6天。9市同比持平;8市同比增加,增加天数最多的城市是菏泽市,为6天。

  肖红提到,11月份的空气质量各项指标都出现了反弹,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气象。根据统计,风速比去年同期小了36%,平均温度比去年同期上升10.9%,湿度同比增加42.3%。扩散条件相较于去年同期来说,要差很多。

  此外,11月底经历了一场重污染天气,受到沙尘叠加影响,更加重了空气污染程度。而从本地污染排放总量上来说,没有大幅度的变化,特别是固定污染源排放相对稳定。

  肖红介绍,今年1-10月,PM2.5浓度一直持续改善,同比改善16.7%,由于11月份的重污染天气,1—11月PM2.5同比改善幅度下降到了11.1%,11月的重污染天气下降了5.6%个百分点。

  从全省来看,相对于PM2.5,扬尘(PM10)的改善一直处在相对落后的阶段。“实际上扬尘是控制成本最低,改善效果最明显的。”肖红说,“扬尘治理环节较多,比如工地扬尘污染治理、运输车辆冲洗、道路保洁等等,扬尘治理相对落后主要在于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不够,相对比较粗放。”(来源: 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