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评论员:推动省会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2019-01-13 08:2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会是一个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衡量一个省份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做大做强省会城市,更好发挥省会城市作用,往往成为引领带动一省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提升的重要举措。

  对山东来讲,强省会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支点。济南做不强、发展不好,会大大制约强省建设的步伐;济南崛起了,济南走在前列了,济南实现高质量发展了,才能为全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省会济南的发展,提出要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近年来,济南努力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化泉城,聚集、带动、辐射功能日益增强。但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发展与山东沿海大省的地位还不相适应,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主要指标大多位列中游。进一步做大做强省会济南,充分发挥省会优势,是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大势所趋。

  通过调整济南莱芜行政区划,高水平打造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正是省委、省政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的破冰之举。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机遇,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将两市整合起来,形成整体合力,构建起统一的土地、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市场,形成更加合理的国土开发格局和产业布局,必将进一步完善济南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增强发展后劲,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力引擎。

  推动省会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济莱一体、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要高质量做好城市发展规划布局,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省会特色,着眼长远发展,形成整体优势;要高质量提升产业结构层次,用好资源禀赋优势,发挥产业发展专长,强化产业统筹布局;要高质量完善城市功能,强化优势整合,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实现“1+1>2”的效果;要高质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超前谋划、补齐短板,加强与省外和国际的互联互通建设,更好发挥交通综合枢纽作用,为加快推动济南“大强美富通”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加坚实基础。(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