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家山东企业受邀故宫“过年”

2019-01-15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记者 徐英淦)15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故宫博物院、山东省商务厅共同举办的“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将于2019年1月28日至2月10日(即从农历小年开始到正月初六)在故宫慈宁宫花园举办。

  届时,受邀参加活动的老字号企业将在故宫慈宁宫花园展示各地老字号的美食小吃、传统年货、文化用品、特色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等,以期通过这一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推介老字号品牌,为广大人民欢度祥和喜庆的春节增添别具特色的年味。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设在故宫的慈宁宫花园和慈宁宫外广场,展位150个,供北京、天津、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山西等10个省市150家老字号企业使用。其中山东参展企业数量达到45家,包括最具代表性的40家老字号企业、5家非遗技艺企业。占到了全部企业总数的近1/3。

  据介绍,在参展企业的选择上,遵循产品便于游客购买携带、与过年习俗有一定关联、体现地方特色、在历史上与故宫有一定渊源等原则。为此,山东选择了一些百姓置办年货所需的食品类老字号品牌,如德州扒鸡、亓氏酱香源牛肉、周村烧饼、野风酥糖果、隆盛糕点、青岛啤酒、扳倒井白酒、崔字牌香油、王村醋等;选择了部分过去与故宫有渊源的产品,如阿胶、小米、玉堂酱菜、纸皮包子等,都曾有过用作皇室贡品的历史和故事;选择了能凸显山东地方特色的品牌,如泰山桃木雕刻、四海虾酱、博山琉璃、周村丝绸等;选择了山东部分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产品,如章丘铁锅等。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