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定位实时监测 气质水质一查便知

2019-01-19 0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购物、查询、网上预订……如今,拥有一部手机你几乎可以完成任何事。在日常生活中,出门看天气、查路况成了很多人习以为常的事,而随着对空气环境的愈加关注,出门查“气质”也成为公众需求。昨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级官方APP“环境随身带”正式发布上线,通过手机,不管到省内哪个城市,都能随时定位查看实时空气、地表水质量等信息,还可对污染排放进行举报,环境信息公开多了新渠道。

  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处长张庆伟介绍,“环境随身带”APP是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官方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发布平台,是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向社会发布监测数据唯一的手机端发布渠道,数据来源于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数据24小时实时动态更新,真实准确、操作简便、实用性强,方便公众随时了解身边的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和重点排污单位排污情况,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的同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实际上,类似的环保APP此前有地市或民间组织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开发,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山寨版本”,但市民随时随地获取准确环境数据的需要仍难完全满足。据介绍,本次发布的软件环境质量数据来自环保部门按照国家点位设置要求布设的自动监测站点,监测设备符合国家技术规范,经过严格的质量控制,连续24小时不间断稳定运行,数据真实准确。目前安卓各大应用市场均可下载使用,其他系统也将很快上线。

  记者看到,“环境随身带”APP主要包括3大模块,空气、污染源和地图。空气模块发布的实时数据,来自全省343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包括空气质量指数(AQI)、细颗粒物(PM2.5)等7项指标,覆盖全省各设区市和164个县(市、区)。过去24小时和过去30天的历史监测数据,以及采用气质日历方式直观展示当月的各设区市AQI日均值分布状况都可查询。对于公众最为关注的预报数据,将发布未来2天的城市空气质量预报、区域空气质量预报和7天的空气质量趋势预报,内容包括AQI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等级、首要污染物等信息。

  对普通公众来说,通过APP除了可以查询各设区市全部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重点排污单位的实时监测数据,还能自动定位,“也就是说,无论你身处山东何地,周边10公里范围内的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和重点排污单位排污情况一目了然,这也是该软件最大的特色。”张庆伟说。

  全省各设区市重点排污单位的实时排放数据和超标达标情况在APP上也随时可查。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企业超标排放情况,可通过12369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据了解,目前全省环保大数据平台正在建设,去年12月通过初验后正在试运行,建完后将用数据进行管理、决策和服务。(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