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KTV里的新年聚会 感受新中国70年的变化

2019-02-09 13: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李颖)2019年的春节,66岁的老李告别家乡小城,跟随两个扎根济南的女儿在省会过大年。由于在省城没有多少亲戚走动,倒是省掉了众多的饭局酒局,省心清净颇多。年轻时候的老李夫妻俩也算是“文艺青年”,老李爱唱歌,他的老伴赵大娘还曾经上台唱过样板戏,回忆起年轻那会,他们都是喜不胜收。年初三,姐妹两个带着老两口和孩子们来到KTV休闲放松。

  第一次来KTV,老两口还颇有点不适应灯光四射有点偏暗的环境。他们坐在那里等着听歌,安静地喝个茶。老李两个女儿的孩子都是10后,年龄虽然不大,但也能开始大概跟着吆喝着唱起“卡路里,卡路里我的天敌,燃烧我的卡路里。” 动感的节奏,说唱的风格,让现场的家人很快就嗨了起来。虽然孩子都不懂卡里路的意思,但是唱的依然带劲。

  孩子们吵嚷着唱过几首之后,从《一剪梅》开始,老李活跃起来,开始拿起话筒一展歌喉。不管是否踏上了音乐节点,旋律想起来的时候,他们很自然的就带动起了情绪。老李主动对孩子们说,“看看有没有《怀念战友》、《沙家浜》什么的歌,这些我都会唱。”“有,这些都给您点上。”大女儿开心地回答道。于是,接下来的一曲曲,让老李成为了当天的“移动麦霸”。

   性格有些内敛的老伴,一直跟坐在老李身边,跟随着他哼唱。他们的小女儿看到此景,很受感染。她告诉记者,小的时候,妈妈在给她梳辫子的时候,就会教她唱歌,像《南泥湾》、《军港之夜》、《北京的金山上》……都是那个在小时候跟着妈妈学会的。“妈妈哼着唱着,手在空中飞舞着,不一会我的麻花辫就编成了。”小女儿微笑着说。

  “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这首《军港之夜》发行于1980年,由苏小明原唱歌曲,是他们那一代的军旅流行曲目。“从这首音乐响起,妈妈开始拿起麦克跟着唱,我回头望向老两口,仿佛时光进行了回转,自己突然感动地想哭。”大女儿告诉记者,这样的情景,让她备受感动。“多少年以前,当我还是孩子,妈妈在沙发上织毛衣,手中的针线穿来穿去,清脆的歌声响起,唱的就是这首《军港之夜》,旋律动听。现在的妈妈,虽然脸上爬满了皱纹,眯着眼睛看着大屏幕上的字,认真地跟着音乐哼唱,我心里却满是幸福。”说到此,大女儿的眼中噙着泪水,却露出幸福地微笑。

  老李一家一下午的“演唱会”歌单中,记者看到了非常鲜明的时代特色。从“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的革命歌曲《映山红》,到歌颂开垦荒地的《南泥湾》,到“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的《大中国》,再到“火锅米饭大盘鸡拿走拿走别客气”的《卡路里》,仿佛看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大缩影,我们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从贫瘠到极大丰富,在每一个年代的流行歌曲中,都镌刻的异常醒目。歌声优美,旋律悠扬,一代代人继续迈步向前追寻幸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