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场!42.5万人次!2018年山东马拉松你参加了吗

2019-02-12 09:0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你跑马拉松了吗?

  近年来,马拉松运动井喷。不仅各路名人纷纷“跑马”,普罗大众的热情更是高涨。

  一个经济学的解释就是,一旦收入超过临界水平,文化消费的增长速度将超过物质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当然,还有另外的解释,马拉松真的不是单纯的“马”。

  透过马拉松运动,可以看见一座城,看见一个产业……

   

  作为健身休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省马拉松运动呈现井喷式发展,“马拉松经济”成为我省最热门的体育产业业态之一。

   

  目前,马拉松比赛已涵盖全国31个省份的234个城市。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度,我省共举办122场马拉松赛事,其中全程22场、半程50场、超长马拉松(50公里或12小时)5场、迷你马拉松(10公里及以下)45场。我省425658人次参与,总投入1.2196亿元。以马拉松为主题的商业赛事、草根赛事、众筹赛事在齐鲁大地遍地开花。省体育局局长李政说,参与马拉松赛事成为人们转变生活方式、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时尚。

  引爆城市旅游的新引擎

  泰山国际马拉松赛(简称“泰马”)是中国田径协会A1类标准赛事,是国内市场化运作最成功的赛事之一。

  “泰马”傍山而跑,被称为“最美赛道”,也是让人心有余悸的“最虐赛道”。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与泰山“挑山工”文化精神内涵相融合,用满满的泰山文化气息吸引跑友的关注和追捧,让运动员享受比赛、挑战自我,体现了马拉松的魅力。

   

  马拉松赛事为泰安带来了崭新的名片效应。2018年4月15日,国内52场马拉松赛同期举行,被誉为“马拉松春运”,当日的泰山国际马拉松赛2.3万人参赛,首次突破2万人,在赛事规模、专业服务、选手口碑、影响力、运营创新等多方面位居行业前列。据初步统计,此次赛事实现综合收入1500余万元。

  “泰马”带给泰安的不仅是一场体育盛宴和市民节日,也成为激发群众体育的助推器、引爆城市旅游的新引擎。据铁路和旅游部门统计,一年一度的“泰马”,会引来相当于一个小长假的游客。

  经过五年发展,“泰马”已成长为国内知名的特色马拉松赛事,相继荣获2016、2017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同时获评2017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在1000余场马拉松赛中跻身中国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第59位。

  马拉松已不是单纯的体育项目

  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简称“东马”)是国内最红的赛事之一,也是国际田联的“双金赛事”。2018年5月5日,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共有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31976人参赛,其中全程、半程参赛13434人,迷你18542人。

  这个由省体育局与东营市政府精心打造的赛事,同时被纳入中国田协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联合主办的“奔跑中国”系列赛事,被确定为中国田协“我要上奥运”马拉松系列赛事首站比赛。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已成为东营市乃至我省重要的全民健身品牌。

   

  追求健康体魄、提升生活品质成为引领新生活理念的时尚,也是马拉松赛事和马拉松人口双井喷的根本原因。每年的“魅力黄河口,友谊马拉松”系列配套活动达到20余项,赛事当天组织体育健身展演30多项。据统计,每年直接参加马拉松比赛或参与马拉松活动的东营市民累计20余万人。

  马拉松在我省已经不是单纯的体育项目,已经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和匹配,催生了马拉松经济,成为我省体育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最新亮点。省体育局积极探索“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发展模式。自2017年创新举办的“跑游山东”马拉松赛,将跑与游相结合,创新了马拉松赛事举办方式,受到马拉松爱好者的追捧。

  我省各市的马拉松赛事凸显地域品牌特色,挖掘马拉松赛事资源的产业内涵。杨刚认为,各市以马拉松赛为平台,抓好定向招商,组织好项目对接,做好体育搭台、经贸唱戏的文章,推动马拉松与科技、旅游、健康、休闲、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

  跑一次马拉松认识一座城

  一场国际马拉松赛事,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接待能力、组织能力、运营能力,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和秩序。马拉松赛事牵引出城市管理的提升和城市服务的优化。伴随着资本、社会力量的涌入和高涨的群众参与热情,我省以马拉松为代表的体育产业加速进入蓝海时代,拉动了健康山东和体育强省建设。

  2017年日照国际马拉松首秀,就被中国田协授予“中国田径协会银牌赛事”和“最美赛道特色赛事”。日照市副市长林月芹说,2018日照国际马拉松呈现了诸多新的亮点,充分展示了“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的形象,成为彰显日照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大舞台。

   

  日照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说,2018年共有12000名选手参赛,赛事突出“以城市为舞台”的理念。日照马拉松赛事成为“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快速集聚人气,改变了传统的客源结构。“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再度升温。

  “蓬马”“长马”“荣马”“海马”“雪马”“枣马”“荷马”……在省内,更多的马拉松赛事属于自发组织,往往是一些县级区域围绕当地特产、特色文化等举办的主题马拉松赛。对当地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来说,马拉松赛事会成为很好的发力点。

  一赛一天地, 一步一精彩。“马拉松朋友圈”在我省变得越来越大。(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