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大家安作璋先生去世,系国内秦汉史研究扛鼎人物

2019-02-21 13:3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秦汉史研究领域的扛鼎人物,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作璋先生,于2019年2月20日晚病逝,享年九十三岁。

  (资料图)

  山东师范大学相关人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证实了安作璋先生病逝的消息。安作璋先生家人告诉记者,安作璋先生2月20日晚10点30分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资料图)

  安作璋生于1927年,山东曹县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历史学家。1951年齐鲁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毕业。曾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历史学会副会长等职务。从事中国古代史、秦汉史、山东地方史、齐鲁文化史、历史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创始人之一,被誉为秦汉史大家。代表性著作有《秦汉官制史稿》、《刘邦评传》、《山东通史》等。中共“十三大”代表,山东省首批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首届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据山东师范大学网站的相关介绍,安作璋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从事秦汉史研究并取得卓越成就的著名史学家,是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创始人之一。

  1947年中学毕业,安作璋以优异成绩考入齐鲁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投入著名文史学家栾调甫、胡厚宣、张维华、朱东润、莫东寅、韩连琪等先生门下,获得了许多终身受益的教诲。

  1954年2月20日、5月27日,短短3个月中,他的论文《西汉的西北屯垦》《论西汉农官的建置及其作用》就相继发表在《光明日报》史学版上,这在当时史学界青年一代中是非常罕见的,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1955年,安作璋的第一部史学著作《汉史初探》由学习生活出版社出版,1957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再版。当时,他年仅28岁。1959年,其另一部学术专著《两汉与西域关系史》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1979年齐鲁书社再版。

  曾有人问安先生:“一个历史学家最主要的素质是什么?”他的回答是:“实事求是,秉笔直书。”求真求实、经世致用是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安作璋结合自己的治学经验,对梁启超的“史家四长”说进行了新的诠释,尤其把史德摆在突出位置。

  “我的一生非常简单,可用六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读书、教书、写书。”在90岁接受采访时,安作璋先生如是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