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集体缅怀史学泰斗安作璋:生命最后一刻还在写新著

2019-02-23 10:2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0日晚,有着“今日秦汉史学界的重镇”之称的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作璋因病在济南逝世。这两天,安先生的家人也是忙着接待各地赶来吊唁的亲属、生前故友以及学生,当回忆起安先生生前的治学态度时,安先生所带山东师范大学2007级研究生秦铁柱告诉海报新闻记者,先生一生治学严谨,到90岁高龄时还坚持帮学生改论文,大到学术框架,小到字句和标点使用,都会逐一审阅修改。

  “英灵存百世 德泽润千秋”。作为中国秦汉史研究领域的扛鼎人物,安先生一生桃李满天下。虽然贵为史学大家,但先生在为弟子授业时,依旧是手把手从基础教起。安先生所带首届研究生、山东师范大学退休教授张汉东回忆说,那个时候就跟过去师傅带学徒一样,手把手教。“为了让我们文字过关,先生让我们小学生那样让写故事、改写故事,然后再认真修改。”

  秦铁柱是2007年开始跟随安先生攻读硕士学位。“安先生对待治学最大的特点就是严谨。”他告诉记者,尽管当时安先生已经八十多岁了,但每当把一篇论文交给先生时,安先生总会从大到学术框架、观点,小到一些字句和标点符号的使用,逐一修改。

  秦铁柱说,安先生还经常教诲弟子要以德育人。“他非常强调‘德"在青年学者当中的作用,以德育人、以德化人是先生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记者了解到,安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并不仅体现在亲授弟子身上。对于经常上他课的其他教授的学生,安先生也是倾身相授。

  对此,山东师范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董文强感同身受。董文强说,老先生给其他教授带的研究生上课跟亲学生是一样的,老师教学生很认真,学术也做得很好,没有那种很浮夸的,不会赶时髦,是一个德艺双馨、脚踏实地的好学者好老师。

  同样,山师2000级历史专业本科生代生从2002年起,一直跟着安先生写论文。“代生说,以前论文都是手写,他的本科毕业论文写了40多页,都是用方格稿纸,但安先生每一页都给做了很详细的批注。“我现在还留着,写了有五稿,每一次都给我纠正的特别详细。”

  安先生还特别喜欢坚持,尤其是认准的事。山师2000级学生赵树国举例说,先生一直身体不是很好,在抗日期间先生一直不接受日本的奴化教育,所以两条腿长度不一样。后来,医生要求先生,每天要把腿分开一尺、做10下,先生坚持做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直到去世当天,安先生依旧坚持运动和阅读。秦铁柱说,先生去世当天还在为新书《中华杂技艺术通史》(图说本)思考。(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亓翔 汤淼)

责任编辑:宋莉